English

展示文学新阵容嘉奖文学新成就

2002-10-30 来源:中华读书报 本报记者 张靖 我有话说
10月22日,第二届老舍文学奖颁奖仪式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北京文学界的领导和作家欢聚一堂,为“华夏银行杯”第二届老舍文学奖揭晓喝彩。

第二届老舍文学奖获奖作品共7部,获提名奖作品17部。茅盾文学奖得主、北京作协副主席张洁的长篇小说《无字》以全票获得此项殊荣。近年脱颖而出的青年作家宁肯的长篇小说《蒙面之城》,北京驻会作家刘庆邦的中篇小说《神木》、合同制作家曾哲的中篇小说《一年级二年级》、衣向东的中篇小说《初三初四看月亮》、根据老舍先生原著改编的话剧剧本《正红旗下》和京剧《宰相刘罗锅》(第一本)等6部作品榜上有名。

组委会主任、北京市文联常务副主席、党组书记吕浩材报告了第二届老舍文学奖的评奖情况,他说,第二届老舍文学奖本着鼓励作家树立精品意识、激活文艺创作、传播先进文化、弘扬时代精神的宗旨,从筹备到启动,到今天的颁奖大会,全过程经历了8个多月的时间。全部工作井然有序,并取得圆满成功。这期间,组委会召开了5次会议,先后审定了“评奖办法”、“终评办法”、“终评投票程序”,确定和聘请评委,组织了读者参评和议评。

老舍文学奖在近两年的“成长”过程中,不断丰富和完善,组委会的领导做了不少工作使评奖活动向更高层次发展。在这次评奖过程中,老舍文学奖奖励的作品和作家不再只围绕“京味儿”这个主题,其奖励范围向题材丰富、取法广泛、风格多样化的作品扩展。此外,老舍文学奖十分注重培育新兴的文学力量,对一些新锐作家给予了肯定和奖励,这种鼓励对从事文学创作的新生作家是极其重要的。在评奖过程中,组委会还组织了“幸运读者参与活动”,拉近了这个奖项和老百姓的距离,让老百姓也有参与评选、发表意见的机会,使这个奖项真正成为公正、公平、公开的广泛参与的奖项。

由台海出版社出版的《第二届老舍文学奖中篇小说卷》也在10月22日正式发行,向广大读者展示这次文学奖的成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