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虎同船 海上落难

2002-10-30 来源:中华读书报 康慨 我有话说
年终的颁奖季已经到来,继诺贝尔文学奖公布之后,英国最重要的文学大奖布克奖也于上周揭晓,颁奖典礼同时在大英博物馆举行。39岁的加拿大作家扬·马泰尔(Yann Martel)最终凭借小说《派的一生》(Life of Pi)获此殊荣,并有5万英镑奖金入账。

这是布克奖今年获得Man集团赞助以来首次颁奖,活动全称因此改作“Man Booker Prize”。Man是一家服务于高收入阶层的投资公司,它不仅将奖金翻番,还因应外界呼声,对布克奖的评奖机制和标准进行改革,评委会的女主席丽莎·贾丁称之为“一个新时代的开始”。

与以往的密室讨论不同,今年的评选和讨论过程大为透明。《观察家报》的文学编辑罗伯特·迈克鲁姆说:“烟气弥漫的房间、僵化和敷衍了事一去不返,取而代之的是电视摄像机。老的布克奖评委们喜欢泡高级餐馆,新的M an-布克奖评委更愿意叫比萨饼外卖。”

此外,评委们也被要求摒弃那些形式僵化,观念陈腐,华而不实和自命不凡的作品,并更多从读者的角度出发。今年的得奖作品《派的一生》因此成为新标准的体现。

《派的一生》是马泰尔的第二部小说,早在得到布克奖之前,已为他赢得众多荣誉,其中包括2001年加拿大的休·麦克勒南奖。故事的主人公派是一个16岁的印度男孩,从小在父亲的动物园里长大,后与全家老少以及动物们一起,由印度装船迁往加拿大,本想从此开始新生活,不料途中遭遇海难。只有派一个人幸存下来,在一艘26英尺长的救生船上,漂流于无边的太平洋。派救起了一匹受伤的斑马,一只土狼,一头晕船的猩猩,还有一只重达450磅的孟加拉虎——这只名叫理查德·帕克的老虎,它那大脑袋的颜色和尺寸都像极了救生圈。

接下来的故事可不像迪斯尼的卡通片那么有趣。一番浴血奋战之后,派和老虎帕克终于干掉了其它生物,成为小船上仅有的乘客。派最终想方设法干掉老虎,但最后意识到帕克才是他能活下去的前提。在长达227天的漂流中,他们不得不穿越鲨鱼群,与饥饿、风暴,以及狂想进行着殊死的博斗——一段不堪回首的漫长历险。马泰尔说,他想将故事的“可信度推到极限”。

小说另一个引人关注之处,在于小主人公独特的宗教体验。生在印度,使他得以同时接触到印度教、伊斯兰教和基督教,并由于对生活永无休止的好奇,终令他的宗教感情得到升华。

马泰尔生于一个外交官家庭,他本人在西班牙出生,小小年纪便随父母周游世界。这些经验,加上在大学所受的哲学训练,使他受益无穷,《派的一生》的成功便是最好的例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