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艾登·钱伯斯:后现代青春期小说的突破

2002-10-30 来源:中华读书报 本报记者 陈晓梅 我有话说

真实的人物,紧张的情节,悬疑不定的氛围,艾登·钱伯斯(Aidan Chambers)的小说展示了他对青春期心理的透彻理解,他的书让青少年读者在愉快的阅读中对生活更加珍惜和热爱。

——国际安徒生奖评审团

2002年安徒生奖作家奖获得者艾登·钱伯斯以其对青春期体验的刺激和富有挑战性的描写在英国青年文学领域享有影响。事实上,由于他作品中对青春期体验描写的真实,他被看作是青年人思想和情感的代言人。权威杂志《剑桥英语童书指南》对他的评价是:“(他的作品)是后现代青春期小说的突破之作。”

艾登·钱伯斯1934年出生在英国德汉姆郡,是个独生子。他的父亲是个心灵手巧的工匠,会作木工,后来当了包工头。他母亲是个家庭妇女。那时候,他们家总共就5本书——一本圣经、一本小字典、两本有关健康和房屋维修的手册,还有一本《伊索寓言》——钱伯斯的早年学校生活很不成功,他直到9岁才开始阅读,6年级上半学期的考试也没及格。作为一个孩子,他就喜欢电影和剧院。不过,他的中学老师吉姆·奥斯本给了他很好的指导,让他开始参加戏剧表演和辩论,还发展了他对莎士比亚的爱好,并且开始懂得欣赏文学作品。

在进行全职写作之前,钱伯斯职业生涯道路曲折。在海军服役之后,他参加了两年教师培训,然后成了英语和戏剧教师。他还在英国圣公会服务了7年,然后又教书,在学校指导戏剧,在图书馆帮帮忙。直到1968年,他才从修道院还俗,全身心地投入写作。

钱伯斯在1966年从一部戏剧开始为年轻人写作,他给孩子们写的书包括一些原创和收集的鬼故事和几部小说。《礼物收取者》和《海豹的秘密》中,孩子们都必须面对一个欺负他的同龄人。《礼物收取者》中11岁的卢西就必须面对每天向她索取礼物的梅兰妮。在《海豹的秘密》中,威廉与家人在威尔士海滨渡假时,遇到一个卑鄙的男孩,他把海豹关在一个笼子里,威廉下定决心要把海豹放回自然界。这两部现实题材的小说都获得了荷兰银铅笔奖。钱伯斯也给11岁到16岁写点戏剧。他写给儿童和青少年的作品被广泛地翻译到荷兰、德国、意大利、中国、法国、瑞典、丹麦、挪威、日本、希腊和西班牙等。

钱伯斯最知名的是他6部系列小说,这6部小说既相互联系,又各具特色。每部小说都花5年写成,正在写的第6部预计于2003年出版。这些小说都与这样的主题相关:“爱的真正含义是什么?”、“欲望和愿望的发现”等等。每本小说的主人公都是面对五光十色世界17岁的男孩。钱伯斯小说的内容往往集中在同性恋、双性恋、安乐死、毒品等通常被认为是青少年读物禁忌的主题,但他塑造的人物却被认为是真实和有说服力的。

钱伯斯系列小说的第一部《破晓时分》1978年甫一问世即被评论家贴上“英国第一部后现代儿童文学”的标签。这部书借鉴了莎士比亚的喜剧情节结构和宗教传说,描写了他假期生活中的一个星期,并描写他的第一次性经历。关于这部书,钱伯斯自己说:这本书写的是我记忆深处的青春期,是写给那些仍怀念青春期的读者。

为钱伯斯赢得最高声誉的是他的《来自无人区的明信片》(1999年),这部书获得了卡内基金奖。这部富有感染力的小说编织了17岁少年亚各布和身患绝症的荷兰妇女格尔·威丝灵的两个故事。二战时期亚各布爷爷在威丝灵家避难时,威丝灵爱上了亚各布爷爷;当亚各布为纪念爷爷受伤的阿尼海姆战争旅游到荷兰时,两人相遇了。发现了家庭秘密的亚各布面对无法解决的道德困境,不知如何是好。这部后现代小说包括传统童话主题,还参考了安妮日记,并涉及安乐死等主题。

钱伯斯的出众之处还在于他在小说中对语言的实验,权威评论说,钱伯斯总让读者发现,故事居然可以这样讲;有时他会用诸如变换风格、倒换人物甚至切断一些通常必要的连接来瓦解故事进程。比如,他的第二本书《在我坟上起舞》展示了一对年少男孩的友谊。哈尔勤奋、自卑但机智风趣,巴里则自信和放纵,巴里让哈尔起誓,如果他死在哈尔前面,哈尔要到他的坟墓上跳舞。后来,巴里果真死于车祸。这部书从痛失爱人的哈尔的视角,以杂志辞条的方式写成。而在他的第三本书《现在我知道了》(1978)中,钱伯斯就使用了磁带、信件、回想和时间开关、福音诗、电视记录片等多种表现手法。《收费桥》(1992年)则展示了一个青春压抑的少年简的几个月的生活。在这部小说中,钱伯斯把“大量的俏皮话、笑话和巧妙的口语”会聚一堂。这部书获得了荷兰银铅笔奖。

钱伯斯对此也颇有心得,他说:所有的图书都受益于语言和对我们所说、所想、所写的理解。在他即将完成的新作的题记中,他写道;所有的写作都是涂鸦,所有的写作都是记忆,所有的写作都是上帝的赐予。

钱伯斯不仅从事文学写作,他同时还是文学批评家和出版家,他和妻子经营一家出版社。他极力倡导成人们应为孩子创造良好的阅读氛围,并为此写了不少很专业的书。钱伯斯为孩子们所做的一切,包括他深刻的作品,娴熟的语言技巧,真实的人物以及对青春期孩子内心真实世界的理解都表明他对读者的深深尊重。所以,安徒生奖评审委员会这样赞誉这位作家:我们之所以选择钱伯斯先生作为获奖者,是因为不仅欣赏他的文学才华,他运用多种语言技巧的能力,更重要的是奖掖他为青春世界的孩子们精心选择的那些写作主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