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昆汀·布莱克:生活中处处有幽默

2002-10-30 来源:中华读书报 本报记者 康慨 我有话说

有时手比心画得更好。 ——昆汀·布莱克

昆汀·布莱克生于1932年,本在剑桥学习英国文学,准备将来做个英文教师,后来才对绘画发生兴趣,用业余时间到切尔西美院(Chelsea College of Art)上课,随后在著名的《笨拙》画刊和《旁观者》杂志(The Spectator)上首次发表了漫画作品。不过,布莱克的兴趣很快再度转向,投身儿童图书插图的创作,并一发而不可收,他的首部插图作品《有口水喝》(A Drink of Wa ter)于1960年出版。

布莱克也独立出过一些图画书,但更多是与别的童书作家合作,画插图。合作者中不乏约翰·优曼(John Yeoman),罗阿尔德·达尔(Roald Dahl)和罗素·赫本(Russell Hoban)等名家。1965年,他开始在皇家美院(Royal College of Art)兼职任教,1978年接任插图专业首席教授,培养了大量优秀学生,其中很多人已经成名成家。1986年,布莱克辞去教职,以专心于图画书的创作。

昆汀·布莱克的图书作品已超过两百部,画风极富幽默色彩。在同意为某本书画插图之前,他一定要先找到自己与书中蕴含的幽默感的联系:“生活中事事都有可笑之处——人们的手势、反应,他们行事的方式。不必非得打着灯笼苦寻好笑的东西。”

布莱克与儿童文学作家罗阿尔德·达尔的合作最为成功,两人从1975年开始搭伙,在他们的共同创作中,有很多已经成为经典童书,如赢得1983年童书奖的《BFG》,同年赢得惠特布莱德奖的《女巫们》,以及赢得1988年童书奖的《玛蒂尔达》。1999年,昆汀·布莱克被授予了首位“桂冠儿童作家”称号。

IBBY的官方杂志《书鸟》(Bookbird)以如下字句形容昆汀·布莱克:“他的独创性和幽默感,与他运用线条、色彩和动作的技巧结合一处,令布莱克成为享誉世界、深受喜爱的插图画家。”

昆汀·布莱克答小读者问

1999年,昆汀·布莱克被英国的小读者选为首位桂冠儿童作家,孩子们因此向他们最喜欢的这位插画家提出了一长串问题,以下是部分问答。

你的画作很易识别,这种风格如何形成?

我确实不太清楚为什么有这样的风格。也许因为我没上过正规的美术学校,我过了20岁才用业余时间学了些课程。但我想这还是可能没法儿说个明白。它更像一种书法,确实很像我写字的方式。

你最早喜欢上书,是因为文字还是图画呢?你像喜欢画画一样喜欢写作吗?在《小丑》这本书里,你压根儿就没用上文字。你是否认为讲故事的时候,没有文字反而效果更好呢?

我也很喜欢写字,尽管我觉得有时完全用图画也能讲故事,就像在《小丑》中那样。就此而言,很有意思的是,这样可以让读者有机会自已去创造文字,我认为它能鼓励你去用心思考,没准儿还会讨论一番情节,以及主人公们的想法和感受。

我们读书的时候,会在脑海中闪现出图画。如果书中有很多图,对此是有,还是没有帮助呢?

这是个非常有趣的问题。我希望我的画能鼓励读者去想象更多的他自己的图画。但有时作家已经在你的大脑里放了非常丰富和形象的东西,此时图画便显得画蛇添足。也许你们比我更清楚这个问题的答案(尽管我认为答案不止一个)。

有什么建议给我们吗?

哦,不好说,因为人人都不一样。可我知道,不管是写作还是作画,你们都还得付出很多努力,继续下去——这就是进步之路。不要等着灵感出现,现在就动手吧。灵感是某种神秘的祝福,只有一切走上正轨时才会出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