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学解答人类未来

2002-10-30 来源:中华读书报 康每文 我有话说
《天地人系统预测与对策》,

刘波、黄寰、唐华著,

安徽教育出版社出版。

面对一系列全球性问题,中外学者们宏言高论,众说纷纭。本书对一系列问题做了系统的介绍、分析,颇多新意。

从天地人巨系统观出发,该书首先对人类(个体)——社会(人群)——自然(天地生系统)的关系进行了深刻的历史反思和现状分析,揭示了这一错综交织的复杂关系的本质特征。作者认为,作为“超级自然社会综合体”的天地人巨系统,乃是天然自然、人化自然、人工自然的集合体,它如实地体现了人类——社会——自然关系的系统集成,因此人们必须在天地人巨系统的框架中动态地全面考察世界。通过全方位、多层次、多视角的系统分析,作者发现了人类——社会——自然关系演进的主轨迹,即从远古和古代的神灵中心主义时代走向近现代的人类中心主义时代,发展至今已形成“全球性问题”丛生的严重局面,其实质就是作者早已阐明的“自然社会综合症”和“自然社会灾害群”的加剧。本书进一步剖析了诸种“全球性问题”的表象、根源、历史和现状,进而断言:走向和谐论、跨入生态中心主义时代必将成为未来人类——社会——自然关系的主潮,追求全球生态化与社会生态化将成为21世纪人类实践的新轨迹。

在对未来世界命运与人类文明进化的系统预测中,作者既反对悲观派,又反对盲目乐观派的预测观,主张现实主义乐观派的未来世界预测观,认为“地球末日”论之类歪理邪说已屡遭破产,未来世界喜忧参半却前途光明,共建高度发达的“四大文明”(物质文明、精神文明、生态文明与信息—智能文明)综合体将成为未来人类社会发展的主旋律;其中,创建新物质文明始终是人类社会文明进化的基石,人类将继续追踪揭开“日外行星”、“地外智慧生命”(外星人)与“外星文明”存在之谜,因而未来人类物质文明必将表现为地球文明、太空文明与外星文明并存的格局。本书在对天、地、生、人诸系统未来演进进行分项预测时,其预测对象涉及重大天象、地象、气候——气象、生态——环境演变、物种生灭演化、自然资源、自然——人为灾害、人类系统进化、人类社会系统演进的未来预测等九大领域;其中,对人类系统的未来进化预测,不仅包含了人体——人脑系统进化、人口数量质量、人类医药革命与健康长寿等项预测,而且做出了现代智人必能部分进化为未来“超人”及其主要类型的科学预测,揭示了人工智能革命与人类智能革命相辅相成的辩证关系。

最后,本书将探索视野集中瞄准在解决全球问题的天地人系统对策上,分别探讨了促进天地人巨系统进化的可持续发展战略和人类——社会——自然和谐统一的发展模式。其中,作者重点提出了全人类协调治症防灾、拯救地球的总体战略,即地球人向“陆海空天”多维立体发展战略,以“上天”为长远追求目标,“入地、下海、登高、进极”为急需主攻目标,在全球深入开展“三色革命”(大陆绿色革命、海洋蓝色革命与海陆“白色革命”即农业微生物革命);倡议全球推行人口、资源、环境与经济、科技、社会可持续发展模式(包括整体战略和6个单项战略构成的连环战略)。在战略实施与战术对策上,作者提出建构并实施生态、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三位一体的复杂巨系统工程链(由人口控制、资源开发利用、生态环境、防灾减灾、科教产业化等多项系统工程环环相扣而成),倡议树立泛系安全观、实施泛系安全管理等创见;主张确保可持续发展的伦理导向和法制保障,把“以德治国”——“以德治球”和“依法治国”——“依法治球”两大方略有机结合起来。这些见识,为解决“全球性问题”,为有效实施可持续发展的全球管理—国家管理—区域管理和部门行业管理提供了新思路与实践基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