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对中国中央政府管理框架的素描

2002-10-30 来源:中华读书报 肖瑭 我有话说
任何社会系统都离不开政府的管理,任何国家的政府也都履行着管理社会的职能。所谓政府管理,是指政府根据宪法和法律,通过政府的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对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各方面的公共事务进行的协调、控制、规范、监督和服务等活动,它是国家行政权力的运用和实施,是使社会系统得以稳定和发展的重要条件。在国内学术界,人们历来重视对政府制度结构的研究,而对政府管理活动的研究则重视不够。新近,由唐娟博士、马德普教授和徐家良博士合作撰写、由经济日报出版社出版的《中国中央政府管理》就是从政府管理的角度,对中国中央政府的管理活动进行描述性研究的专著。

中央政府是一个国家政府体系中的首脑机关,中央政府的管理在整个政府管理中居于核心地位。这一点,无论在实行地方自治的联邦政府中,还是在实行中央集权的政府体制中,都是如此。而在后一种政府体制中,中央政府的管理又居于尤其重要的地位。它不仅对整个国家的宏观公共事务进行较联邦政府要多的管理,而且对地方政府也拥有较大的指挥管理权力。它所发布的命令、做出的决定、制定的行政法规和章程等,对地方政府有较大的约束力。而且,它常常通过决定或影响地方政府主要官员的任命来保证这一点。目前,中国的政府体制,除了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和港澳自治的地区外,基本上实行的是中央集权的政府管理体制。因此,抓住了中央政府的管理问题,也就抓住了中国政府管理的关键;而研究中央政府的管理活动,不仅是研究中国政府的关键,而且是研究如何管理好中国社会这个重大问题的关键。《中国中央政府管理》一书的意义就在于此。

该部著作对中国中央政府的管理体制、管理职权、管理方式和管理内容进行了系统的梳理和描述,并对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初步的探讨。中国中央政府,通常就是指国务院。全书以国务院的管理内容为主要研究对象,并根据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决定中有关国务院组成部门的分类,把中央政府的管理内容分为六个方面,即:中央宏观调控部门的管理,包括中央政府对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的指导性计划管理、对近期国民经济运行的宏观调控管理、对公共财政和金融事务的管理;中央执法监管部门的管理,包括中央政府对审计工作、税收事务、海关工作、工商行政事务及质量技术监督事务的管理;中央专业经济管理部门的管理,包括对农业和农村经济、工业经济、交通运输经济、信息产业、国内外贸易经济、城市和乡村建设事务及旅游经济的管理;中央政务部门的管理,包括中央政府对国防、国家安全和公共安全事务的管理、对外交事务的管理、对民族和宗教公共事务的管理以及对司法行政事务的管理;中央社会公共事务部门的管理,包括中央政府对劳动和社会保障、对民事行政事务的管理、对卫生和人口事务的管理、以及对环境和资源保护事务的管理等;中央教科文卫部门的管理,包括中央政府对教育和科学技术的发展、对新闻出版与广播电影电视事务、对文化艺术事务的管理等。这种划分方式,对中国中央政府管理的内容进行了合理的归类,从而对中央政府不同的管理职能予以区分,强调了中央政府的宏观管理性质。

另一方面,通过对中国中央政府管理内容和管理方式的素描,也可以看到目前中国政府在对国家和社会事务的管理中依然存在着过分集权的情况,计划经济体制下全能主义政府的特征还没有根除。表现在国家与社会的关系上,政府依然过多地集中了社会的权;在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的关系上,中央依然过多地集中了地方的权。这些表现不仅不能适应国家和社会进一步发展的要求,也不符合WTO规则的要求。

因此,创新中国政府管理体制,从政府管理理念、制度、结构、职能、过程、程序和方法等各个方面进行更深入的改革,既是必须也是必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