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透视香港公营部门改革

2002-10-30 来源:中华读书报 傅明贤 我有话说
正值我国行政体制中的机构改革开展之际,深圳大学张定淮同志的新作《香港公营部门改革》(中央编译出版社,2000年版)是内地学者系统研究香港公营部门改革的惟一专著,该书的出版填补了香港问题研究中这一领域的空白。

香港公营部门改革是香港政府在受到西方行政改革的影响下,从80年代末开始推行的政府部门及政府经营的事业和企业机构的改革,其中凸显出发端于70年代后期的西方国家行政改革的基本精神。本书因此将香港公营部门改革置于“全球化”的背景下世界各国行政改革的趋同现象中考察,从而使人们对这一改革的思想来源、改革动机、各项措施之间的相互联系以及这一改革可能出现的积极作用或消极后果有更加清晰、全面的认识。从这一点看,本书作者不论是在论述香港公营部门改革问题的思路上,还是在本书写作的角度选择上都是颇具创新的。

对于西方国家行政改革的思想和措施,国内的报刊杂志多有介绍,但有关香港公营部门改革的情况,内地学者却缺乏系统了解。《香港公营部门改革》一书通过分析、论述香港公营部门改革的动因、非官僚体制化的主要表现、某些政府部门按商业原则运作的具体操作层面都有所展现,从而为这些措施的推广提供了较为广阔的前景。从这一点看,该书的问世对西方行政改革的理念如何适应东方社会的行政生态环境具有独到的创新意义。

行政体制总是从企业的管理中获取经验来推动自身改革,这一点已经为近现代行政发展史所证明。本次持续20余年的西方国家的行政改革也不例外。当美国人奥斯本和盖布勒明确提出要“以企业精神改造政府”,这一思想的核心内容迅速为世界不同国家或地区之政府所广为认同,并成为不同国家或地区政府改革内容的共同点。本书作者通过香港《公营部门改革》相关文件的认真考察和分析,总结了香港政府(包括港英政府和后来的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试图用企业精神改革政府的主要表现,这对内地学者把握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行政发展的未来趋势是大有裨益的。其中作者对香港营运基金运作方式的有关论述尤为突出,它使我们看到了某些政府部门按商业原则运作的前景和可能出现的问题等等,这些都无疑对我国现实行政体制改革具有较为现实的借鉴意义。

《香港公营部门改革》一书是张定淮同志所承担的广东省高教厅科研项目的成果。通过几年的研究,他对这一问题有了自己的独到见解并在本书完成之前在国内几个刊物上发表过一些有关这一研究的相关文章。在本书付梓之时,愿此书成为他对行政改革问题更深入研究的新的起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