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编辑荐书

2002-10-30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哥德尔》(美)王浩著,康宏逵译,收入“世纪文库”,上海世纪出版集团2002年9月第1版,30.00元

2000年的时候,大概是《纽约时报》曾经评选出20世纪最伟大的20名科学家,作为数学家榜上有名的,只有一个,那就是哥德尔。这20人的集合当然并不“完备”,难免会有争议,但至少证明,哥德尔的重要性是当今的人们广泛承认的。

本书是“通盘考察哥德尔生平事业的第一部评传”(见中文版序),其作者是著名的华裔学者王浩。20世纪70年代,王浩曾经同哥德尔频繁往来,共同探讨学术问题,对后者的生平、学问和思想都有很深的了解,因此这本传记能够比较深入地进入哥德尔的世界,并提供给读者许多新的材料和见解。除了哥德尔生平事迹和数学、逻辑学成就,本书还着力介绍了哥德尔的哲学思想,按王浩的说法,“自然哲学”的基本理论,构成了哥德尔生活的中心目的。此外,书中关于哥德尔与爱因斯坦的交往和对比,关于与维特根斯坦的对比,都是很有意思的内容,读者不可错过。

《数学英雄欧拉》傅钟鹏著,收入“数学天地逍遥游丛书”,新蕾出版社2001年4月第1版,10.00元

学习数学,整天会用到π、e、⑽、∑、sin、cos等符号,以及把a、b、c记作三角形的边和A、B、C记作它们的对角等等,其实这一切都与200年前欧拉的发明有关。有人把欧拉和阿基米德、牛顿、高斯并列为有史以来最伟大的数学四杰,1956年数学家纽曼称欧拉为“数学家之英雄”,本书就是关于这位“英雄”的通俗传记。本书面向的读者是中学生,以讲故事的形式介绍了欧拉的生平,介绍了这位极其多产的巨人在代数、数论、分析、几何、力学、天文学等多个领域的丰功伟绩。许多学生可能觉得数学既枯燥无味又繁难无比,那么读一些类似本书这样的数学家传记或其它数学科普书,对培养学习兴趣应该是大有裨益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