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学探索者”丛书出版

2002-10-30 来源:中华读书报 记者 舒晋瑜 我有话说
本报讯 “科学探索者”丛书是浙江教育出版社从培生教育集团引进的一套综合性自然科学教材。它强调科学、技术与社会的相互关系,提出了新的综合理科学科体系和一整套科学、系统的能力训练与培养方法。丛书全套15册,已出版6册,分别是《声与光》、《天文学》、《化学反应》、《环境科学》、《从细菌到植物》、《细胞与遗传》。

几十年来,我国的科学教育,一直是以传授知识为主,培养能力为辅的。以至培养能力的问题,在实际教学中成了一种装饰。“科学探索者”丛书的特点,就是将科学教育的目标定在培养学生的科学能力上,而把知识当作来培养能力的一种载体。丛书中提出的训练方法,要点是要求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始终像科学家那样思考、观察和实验。围绕这个中心,教材进行了精心的设计。首先每册教材均配备了两个目录:一是知识内容的目录,二是探索活动的目录。其次,每册中都根据知识内容每章设计了相应的课题,要求学生在学习本章知识的过程中同时进行这个课题的研究。第三,每节的编法相同,设计了许多实践活动,供学生进行跨学科的调查与研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