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生活类图书的六大关键词

2002-10-30 来源:中华读书报 本报记者 舒晋瑜 我有话说
在刚刚结束的福州书市上,生活类图书是在各种图书品种中数量最大、最受关注的图书门类之一。关于此类图书出版的一些特点频频被人们所提及,记者总结了生活类图书的六个关键词,以反映生活图书的出版现状。

规 模

在福州书市上,浙江科技出版社打出“生活书,找浙科”的广告语,并设计了系列动物卡通形象作为该社生活类图书的品牌形象。近几年来,浙江菜、杭州菜日渐受到欢迎,餐馆遍布全国各地,浙江科技出版社也随行就市,着重突出了菜谱类图书的出版。目前浙江科技出版社生活类图书出版占到一半以上,生活类图书包括服装、编织、装修、保健、美容、花卉等门类,他们根据市场情况和大众需要,凡家庭生活的方方面面都有所涉及。

浙江科技出版社总编办主任马一鸣介绍说,以前出版科技类图书各自为战,现在浙江科技出版社统一规划,根据市场情况调节,将有大的阵容推出,造成一定的阵势。手工编织类、装修类图书以及曾零散地出版过的插花类图书,在经过市场检验后,浙江出版社重新组织文字形成系列出版,使内容更加适合现代人需要。这种系列化、全方位的出版,既能避免选题重复,又能以规模阵容占领市场。

细 分

中华民族吃的文化,享誉世界,经久不衰。中国菜肴、点心品种的丰富多彩,令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而中国菜点流派之多、技艺之精湛,也令人叹为观止。这就为各出版社别出心裁提供了发挥的空间。过去一本《家常菜谱》就能概括的图书,现在可以细分成多种:按菜的分类可做成汤菜、炒菜;按季节分类可做成四季时令菜;按读者年龄可做成老年人或儿童喜欢吃的菜,江苏科技出版社的“绿色佳肴”丛书,为读者提供了分类详细的蔬菜种类,同时配有近90道日常家用菜谱。

江苏科技出版社的家装指南系列丛书“家庭装饰自我监理手册”中含有《家庭装饰业主自我监理手册》、《家庭装饰百问》等,针对家庭装饰过程中每个环节的问题,分析原因,提供预防措施,对读者方方面面的要求都考虑得比较周全。浙江科技出版社从日本引进的“美发秀”系列图书,对美发对象进行了细分。这种图书市场的细分,不盲目追求雅俗共赏,而是满足不同层次读者的需求,因而销售前景看好。

实 用

台湾出版界首次组团参加全国书市,带来4大门类7000余种图书,以科技、经济类书籍为主,生活时尚类书籍品种也很丰富。厦门对外图书交流中心国际业务部经理申显扬说:“台湾的图书整体上可用两个字加以概括:实用。在竞争激烈的生活中,他们更需要轻松、经济又实用的图书,既能节省时间,又能达到效果。”

台湾团带来的生活类图书无论内容还是版式、印刷,都比较轻松,如天下远见出版股份有限公司的《健康饮食GOGOGO》、《健康饮食FOLLOW ME》、《为什么她不会老》,世茂出版社出版的《做个粉嫩美人——抢救面子大作战》等,单是书名就生动活泼。在很多方面,内地出版不是做不到,而是不去做,相比而言我们的消费水平还跟不上,所以图文书尽管是大势所趋,目前的出版与国外及港台出版物尚有一定距离。

中信出版社的《怀孕故事》,是为即将成为母亲的孕妇量身订做的关怀身心的书籍。其中对孕妇从受孕到分娩期间的欢喜、恐惧和企盼心理的全面关怀尤其突出,是一本既实用又有新意的书,它从一个前所未有的角度切入生活,是一本可以让“准妈妈”对怀孕交流有最全面、最贴切体验的书,收集了很多引人关注的故事,讲述了妇女在怀孕、分娩和产后不同阶段的体验。

特 色

很多出版社善于挖掘本地资源,以形成自己的突出特色。以饮食类图书为例,浙江科技出版社以杭州美食文化为源头出版了多种食谱,如《天堂美食》、《杭州楼外楼名菜谱》、《创新菜谱》等具有地方特色的菜谱;四川科技出版社出版了《家庭川菜》、《大众川菜》、“巴国布衣菜谱系列”;中国轻工业出版社出版的以中国传统筵席六大组成部分划分为《冷菜篇》、《炒菜篇》、《甜菜篇》、《大菜篇》、《汤菜篇》、《点心篇》,每篇100个品种,取之于东南西北中,却不分帮口派别,各地使用均可采用“拿来主义”,为我所用。广东旅游出版社《海鲜新吃法:中华美食系列之三(2)中英对照》、《和味美食廊:中华美食系列之三(3)中英对照》也都各具特色。

品 牌

现在的图书市场竞争激烈,生活类图书选题、出版形式多有雷同,很多出版社的品牌意识尚有欠缺。上海科技出版社是出版生活类图书较早的出版社,该社副总编史领空提出,生活类图书的编辑必须参与图书的内容策划,及时与作者沟通,把读者最需要的灌输到图书出版思路中。

上海科技出版社在与国外及港台出版商合作的过程中,发现同样的原料,出版物却有相当大的差别。就像做菜一样,不同的厨师使用相同的原料,口味却有相去甚远。原因就是我们的编辑技能不及别人,内容设计不足,编辑含量少。比如他们引进“鉴赏与品味”丛书,就从中深切地感受到这套丛书编辑的到位,其内容真正适合读者需要。史领空说:“做出版这么多年,真正形成影响、被读者认可的品牌有多少呢?所以我们一定要有自己的品牌意识,提高编辑技巧,形成真正属于自己的东西。我们曾提出一个‘BSE标准’,即我们认为一本好的生活图书应该满足三个方面的要求,即样式漂亮(Beauty),内容好(Scholarship),阅读起来舒服(Elegance),其中内容基本由作者决定,而样式和给读者的阅读感觉则相对受出版社影响较多,国内生活书同国外生活书的差距主要表现在后两者。我社提出这一理念,就是想强调编辑在生活书出版中的突出作用,鼓励编辑朝专业出版人的方向发展,以切实提高我社生活书的品质。”

互 动

媒体间的互动越来越多地渗透到图书出版的领域中。不单是影视与图书的互动出版走势看好,生活类图书也为读者青睐。与中央电视台“天天饮食”栏目的联手,使中国轻工业出版的菜谱类图书销量大增。“天天饮食丛书”(彩印)除单本发行的版本外,还有合订本。这一紧跟时尚的出版理念带动了其它图书的出版,“现代人食谱系列丛书”如《快手家常菜》、《冰点》、《蘑菇菜》、《海鲜》、《爱吃肉》等图书,满足了现代生活的需求。

山东科技出版社与台湾侬侬国际媒体集团合作,将该社原有的《知识与生活》改刊为《妈妈宝宝》,创刊号将于近期面市。该社社长谢荣岱说,为了对出版资源进行多次利用,他们社把医学板块中妇产科类图书作为主线,重点出版妇产科医学专著和临床实用类图书,同时在生活类图书中加强孕妇育儿图书的出版,以形成书刊互动,树立整体品牌。

每一位读者都会期待鲜活、丰沛、真正富有时代气息的文化产品。出版人如何在“炒冷饭”和抢夺有限资源之间另辟蹊径,满足持续变化和发展的阅读需求,不是迎合读者口味而是去引导一种阅读时尚,是我们在“关键词”以外所要思考的更深意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