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书介绍

2002-10-30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大系统试验选优理论和应用——在复杂水利系统优化规划中的应用研究》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2002年9月第1版,19.00元

大系统优化理论是为求解大系统优化决策而发展起来的一门新兴学科。作者在汲取钱学森、J.S.Dyer等人的大系统研究思想的基础上,采用数学模型、知识模型和试验选优理论相结合的方法,系统地介绍了适用于某些多维动态规划、大线性规划、复杂非线性规划和某些定性、模拟系统的试验选优方法,以及在某些复杂水利系统优化规划中的应用实例。本书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研究专著之一,书中所述的理论方法和应用实例,基本上都是作者多年的研究成果,可供管理、水利专业的研究生和科技工作者阅读与参考。

《胆汁反流相关性疾病》
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2002年9月第1版,35.00元

胆汁是肝脏产生的一种消化液,具有多种重要的生理作用。在消化期和消化间期,胆汁从胆囊排出,经胆总管进入十二指肠,参与肠道内的消化和吸收。胆汁反流是指十二指肠内胆汁逆向流动,从肠道反流到胃或食管。殊不知,在条件变化时,胆汁与胃酸一样,可演变为致病因子,成为反流性食管炎、食管腺癌、胃炎、胃溃疡及胃癌的病因之一。因此,消除胆汁对食管与胃黏膜的损害,是预防这些疾病的重要措施之一。本书是一本专门论述胆汁与消化道疾病的专著,既叙述了胆汁对黏膜损害与胆汁反流的诊断方法,又介绍了与胆汁反流相关疾病的诊断与治疗,可供从事消化工作的医师参考。

《新编临床骨科学》(上下册)
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2002年10月第1版,308.00元

近年来,随着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等医学基础理论及医学相关学科的发展,骨科领域的临床进展较快。为了系统地总结骨科专业的成果,近百名骨科专家在总结各自几十年临床工作的基础上,结合国内外骨科最新进展,编写了骨科专著——《新编临床骨科学》。该书分47章,300多万字,插图1000多幅,除了对骨科专业的各种疾病临床诊断、治疗做了系统论述外,对人工关节,关节镜技术、显微外科、脊柱内固定、经椎板间隙内镜椎间盘切除术、经皮穿椎间盘切除术、化学溶核、组织工程、骨质疏松、骨科康复等做了重点论述。凡是实用技术均做了图释。该书图文并茂,资料多,信息量大,具有权威性、实用性,是骨科、康复科、全科医师的很有价值的案头工具书。

《益生菌基础与应用》
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2002年10月第1版,56.00元

在自然界生存的人类、动物、植物,不论体表还是体内都存在着大量的微生物。微生物和宿生有各自的生理生化体系,但是二者又存在着相互促进、相互制约的关系。人类从古代起就有意或无意地利用益生菌进行保健,但真正从科学上对其进行定性、定量的分析和临床的验证也只有20多年的历史。在20多年的时间中,益生菌的研究与应用在世界范围内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大量的事实说明,益生菌对宿生的消化、吸收、免疫、菌群平衡、疾病的防治等都发挥着重要作用,它以有益的生理特征和防治疾病的效果受到全世界范围内的关注,它的开发利用所产生的经济、社会、生态方面的效益日益显现。

《益生菌基础与应用》一书由郭兴华等国内该领域有影响的多位教授联袂编著,综合了当今该领域的科学进展,阐明了利用益生菌防治疾病、促进发育、增强体质、提高产量、延缓衰老和延长寿命的机制,并指出未来应探讨的重大课题和用分子生物学方法改造益生菌的重要性。本书涵盖了人用益生菌、动物益生菌及植物益生菌方面的内容,既有理论阐述,又有生产工艺和应用实例介绍,是目前国内第一本有关益生菌的综合性的学术作品,对从事微生物学、微生态学、临床医学、营养学、老年学、动物营养学、植物病理学、免疫学、遗传学、生物技术的研究、教学人员、相关专业的学生以及益生菌工业、乳品工业、食品工业和医药工业的技术人员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广大消费者也可以从中获得与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知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