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老年生活礼书”出版发行

2002-10-30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日前,由中共上海市委副书记、上海市老龄工作委员会主任刘云耕主持,数十位医学、营养、心理、法律、社会等方面的专家执笔撰写的一套《老年生活礼书》,已由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发行。

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进步,社会上的长寿老人越来越多,人活百岁已不是梦。这不仅与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社会保障水平的不断提高有关,也与老年人生活质量的改善有关。而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的一个重要途径,就是要关爱老年人,不断满足老年人的物质和精神文化需求,及时向老年人提供实用的科学知识,增强老年人抵制伪科学的能力,注重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使他们实现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延年益寿、安享健康幸福的晚年。

有鉴于此,由上海市老龄事业发展中心与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统筹策划,组织了数十位资深专家学者,经过9个月的努力,编写出版了一套近70万字的“老年生活礼书”。这套丛书有《营养与药膳》、《老年心理保健》、《老年法律求助》、《老年生活也精彩》、《健康生活方式与长寿》、《人际关系与老年生活》、《老年人就医问药指南》、《老年人与现代家用电器》8种图书组成。

这套丛书力求适应老年人的需求,在内容与编写方式上,注重了以现代科技的新观念为出发点,并针对老年人在生活中遇到的诸如心理、疾患、人际关系、家用电器使用等各种实际问题,将现代科技的新成果和新知识完整正确地介绍给他们。这中间既没有特别深奥的科学原理,也没有晦涩难懂的哲理,用的都是老年人的日常生活语言,一切都明白如话,全书不仅有较高的科学性,还具实用性与通俗性。据介绍,书籍的装帧、印制十分精美,但整套书8本的总定价也只有50元,完全能适合老年人的购买力。

这套书的出版,不仅对提高老年人的整体素质,促进社会进步和老龄事业的发展,具有积极的意义,还有助于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给老人一个幸福健康的晚年,并利于增进社会的安定团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