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享受快乐的智力体操

2002-10-30 来源:中华读书报 曹天健 我有话说
一个偶然的机会,我看到几个美国小伙子在紧张的工作之余,围着一本小书交头接耳、兴高彩烈地讨论,是什么书让他们如此痴迷?啊,是美国Sterling Publishing Co.,Inc.出版的“小巨人丛书”。这就是我与“小巨人”的邂逅。

让我们中国的青少年朋友都来结识“小巨人”,感受阅读的快乐、思考的快乐,一时间成了我的愿望。

几经辗转,安徽科学技术出版社购得了“小巨人丛书”在中国大陆地区的独家出版发行权。作为该丛书的责任编辑之一,我终于如愿以偿了,得以与小巨人交友,得以真正分享到“创造者的快乐”,又感受到“使用者的快乐”。

让我们来认识一下“小巨人”的家庭成员吧!

这是一套青少年益智游戏图书。它语言诙谐、自然,图案变形、夸张,多以漫画表现,充满异域风情,装帧精美,视角独特,充满情趣。

《画中画》一、二、三集精选了全世界最好的字画谜,其中很多篇幅都用不同的表现形式反映相同的主题,这使一个个引人入胜的主题更加妙趣横生,其中的许多图片为我们“描绘出逝去的时代”;有些则是小恶作剧和各种新奇的游戏,如:“奇妙的圣诞画中,藏着圣诞老人,他躲在哪儿?”“这对孪生兄弟很悲伤,因为这本书快看完了,你怎样让他们高兴起来?”“来见见月亮上的人。在他脸上添几笔,就会出现两张脸,你知道怎么添吗?”……全都是这么令人难以置信。

《数学猜谜》中数学在“小巨人”家庭里,展现出了与我们大多数人所理解的完全不同的形象,它不再是象牙塔中的高深学问,而是渗入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它用数学谜语、几何图形、逻辑判断、小圈套等给我们展示了数字组合的神奇与美妙。值得一提的是,该书的创造者没有简单地列出题目、给出答案,而是极有创意地、画龙点睛地给出巧妙的揭示,以指引解题思路,启发思维。如“跑得快”一题:在一场10千米的跑步比赛中,亚历克斯以领先布尔特20米、领先卡尔40米的成绩获得胜利。如果布尔特同卡尔跑10千米,而布尔特让卡尔先跑20米,谁会赢?该题提示为:这是一个小圈套,布尔特与卡尔之间的赛跑不会是平局。这样的题,这样的提示,是否有令人耳目一新之感?

《智力操》汇集了20套智力训练试题,每套题由20个趣题组成,分数字、图形、字母组合3大块。该书创造者精心设计和编排的趣题将提高您认识客观事物、理解复杂思维和进行抽象思维的能力。

老是看文字,青少年朋友们可能会有点厌倦了,看图会带来更多的乐趣。《走迷宫》全书由240多幅容易让人混淆、晕眩和迷惑的迷宫图组成。有些迷宫图较简单,有些复杂的带网状的曲折路径则将极有可能会把人带入死胡同。

“小巨人丛书”的创造者,为青少年朋友提供了全方位的脑力锻炼机会,它将培养、锻炼和测试使用者的观察能力、推理能力,从这个意义上讲,称其为“智力体操”,可谓恰如其分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