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原版书

2002-10-30 来源:中华读书报 康慨 我有话说
性之重读:19世纪美国性知识及性压制之战

Rereading Sex:Battles over Sexual Knowledge and Suppression in Nineteenth-Century America

作者:海伦·霍洛维茨(Helen Lefkowitz Horowitz),出版:克诺普(Knopf)书局,2002年9月,ISBN:037540192X,528页,30美元

不久前,纽约市首家性博物馆开张,首场展览便以“纽约城如何改变美国性文化”为题,颇受关注。电视喜剧《性与城市》几年来风行全美,也说明,性仍然是现代社会长盛不衰的热门话题。现在,让我们将时光倒流两百年,看看在19世纪的美国人眼中,性究竟是何种怪物。

1839年,一个名叫查尔斯·诺尔顿的年轻医师,向当时居于统治地位的认为避孕“违背自然”的观点发起挑战。他写道,倘若如此,那么“我们剪指甲,剃头发,刮胡子也同样违背自然。”支持他观点的人不少,但反对者更多,在他们眼中,避孕器具既危险又淫秽,允许公开销售,就是鼓励年青男女乱行不轨,且不计后果。

两种观点针锋相对,对性科学的压制反而大大促进了相关学科的研究进展。对此,海伦·霍洛维茨教授评价说,在19世纪的美国,并无一种单一的、居统治地位的性文化,各种观点相左的团体为了证明本方观点的正确,激辩于法庭、报刊、教堂,乃至政坛。美国人谈论性事的方式可谓五花八门,而这,正是当年美国性文化的最大特色。其中诸如“美国本土的性文化”——对性欲望虽然粗鄙却不失朴实的接受,一本正经的“福音派”,呼吁健康的肉体需要的“改革的生理学派”,以及视性为生活中心的“新感觉派”。

在本书中,霍洛维茨教授以敏锐且富于洞察力的眼光,对上述多种观点作了严肃的学术审视,深入19世纪的历史、文化、政治、宗教、法庭讼案,以及科学和医药进展,展示出当时社会对性知识、色情作品、避孕、手淫、堕胎,以及立法进程的复杂态度,凡此种种,深刻地影响了我们今天的社会风貌,而其中的很多问题,至今尚无完满而统一的答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