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温馨人生保健至上

2002-10-30 来源:中华读书报 熊仕华 我有话说
随着社会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愈来愈讲究追求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和高品位的生活质量。如何享用丰盛的物质供应?如何提高自己的生活质量?如何保持心理健康,充分享受生活?如何永葆青春,安享晚年?……这些问题已被人们普遍关心。但是,由于受历史、文化、地域等因素的影响,人们对这种关注、追求的发展很不平衡。在日常生活中,涉及人们生活方式、饮食理念等一些日常保健的细节,有相当多的人是模糊的甚至是错误的。例如,每用一次餐,每买一种食物,都有可能会影响健康;无论是刷牙还是服用阿斯匹林,日常生活习惯既可以防病,也可能致病;夫妇双方互相关怀、体谅,开诚布公和掌握有关知识,有助于预防婚姻关系和家庭生活出现问题和消除焦虑……因此,在日常生活中,能经常阅读一些医学科普图书,接受科学的生活方式和生活质量的正确教诲,掌握一些科学的保健知识,不失为是一种维护人们日常健康、适应社会飞速发展的有益举措。

然而,当人们在书店中浏览、选择医学保健科普图书时,心中不免会有一种迷茫甚至会有那么一些遗憾,图书品种繁多,琳琅满目,大有目不暇接之感;有些不是形式呆板、内容深奥,就是语言枯燥、味同嚼蜡;有的甚至与专著体例雷同、学术名词成堆,连版式设计也一模一样,让人感到要选择一本深入浅出、通俗易懂、指导性强的医学保健科普图书,总有那么一点不足。

令人欣慰的是,在医学科普百花园中,又绽开出了一朵艳丽的奇葩,这就是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获得在中国大陆地区独家出版中文简体版授权而出版的一本高档科普读物——《日常保健指南》。该书没有过多理论上的说教,而始终是以“指南”为宗旨,对人们的日常保健给予具体指导,读来颇有“通俗、全面、实用”之感,且能让您充分领略到它别具一格的魅力。

它有如下特点:

其一,亦如书名所云,它涉及的都属人们日常保健的范畴,内容丰富、涵盖面广、实用性强,既有健康饮食之道,又有运动与健康关系的阐述;既有自我护理、医疗保健的方法,也有保持心理健康、维护家庭生活的辅导;既有防治慢性病的经验之谈,又有家居安全与环境保护的方法;既有积极面对中年期、安享晚年的有效途径,又有应对紧急情况实施急救护理的方法……这些内容几乎囊括了中老年人群“医、食、住、行(动)、心、性”等各个方面,具有广泛的指导意义和实用性。说它“一册在手,健康无忧”,也许并不过分。

其二,在内容取舍上,全书始终以读者为本、以实用为本,以“指南”为宗旨,对读者应该具有的日常保健知识,都给予了详细、具体的指导。与此同时,几乎每个版面都以链接的形式,安排了“事实还是谬误”、“须知”之类的小知识,以帮助读者阅读。例如,“到了65岁才开始锻炼,是否太晚?”、“创造力与躁郁症有关”、“男性比女性更易患心脏病”、“如果得了癌症,老年人比年轻人更容易死亡”等等,即使是这样的小知识,也大多具有很强的实用性。全书还配有大量精美的插图,既有图文并茂之感,又有赏心悦目之效。这本科普读物的含“金”量之高,由此可见一斑。

其三,版式设计杂志化,令人赏心悦目,更符合读者的阅读心理,这是与其他科普书籍最明显的区别。全书每一章节不仅设有主目录,每部分内容还设有分目录,读者查阅十分方便。全书配上的600多幅精美的插图和照片,极大地丰富了内容,活跃了版面,使读者阅读时更具轻松感。

《日常保健指南》一书不仅是人们“温馨人生,保健至上”不可缺少的必备参考资料,如将它作为一件文化精品予以家庭珍藏,也是成功人士身份的一种体现,更是一份节日馈赠亲朋好友的精美礼品。

(《日常保健指南》,陈龙根主编,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2002年6月第1版,219.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