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专业书店你要到哪里去?

2002-10-30 来源:中华读书报 本报记者 裘寅 我有话说
书店可以开在地铁里,书店也可以开到大商厦,但是你见过在医院里开书店的吗?近来沪上书业又出了一件新鲜事,上海医学书店携带首批300多种各类医学保健图书悄悄进驻上海国宾医疗中心。如今,那里的医生除了给来就诊的病人开药方外,还常常会开上张个性“书方”。这个怪招的背后其实有着这样一层隐喻:面对入世后日趋白热化的新一轮图书零售竞争,长期曲高和寡的专业书店终于坐不住了。“改则活,不改则死”,专业书店已开始了反思和革新。

上世纪80年代中期,上海的专业书店迎来了自己的黄金时代。科技、音乐等老牌专业书店顾客盈门,艺术、工具、教育、企业家、法学等专业书店纷纷破土而出。“小而全”是这些专业书店的立身之本,在新华书店粗放型的经营模式下,门类专一、品种齐全的专业书店找到了生存的空间。专业书店的成长,不仅满足了当时读者的求知欲,也适应了社会分工越来越细的时代潮流。

但是,随着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专业书店的好日子早早地结束了。90年代中期开始,各类大型书城拔地而起,众多民间资本纷纷进军书业。专业书店的“全、专、尖”的经营特色在综合书店“大而全”的优势面前日渐式微,图书“品种危机”和读者的“依赖危机”相伴而生。

生存还是死亡,专业书店路在何方?答曰:连锁!上海新华发行集团把大力发展专业书店的连锁经营作为入世后的一大发展重点。上海市第一家“教材书店”已经站稳了脚跟,连开5家分店的业绩,让它成了沪上名副其实的“课本大王”。走连锁之路,扩大规模,降低运营成本是专业书店的一条求生之路。

除了连锁,找准市场定位和读者群体定位,也是专业书店走出困境的又一良药。除像医学书店通过“嫁接”到相关行业来拓展市场空间之外,专业书店还要顺应市场的发展,在夹缝里找寻新的奶酪。医学书店的老板的一番话很有深意:对读者而言,哪里能买他要的书,他就会奔向哪里;对书店而言,拥有了读者,也就拥有了市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