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18岁网络女英雄成为电子社签约作者

2002-10-30 来源:中华读书报 阿英 我有话说

本报讯 一位18岁的女孩子,7年前不幸被歹徒扎伤,成了一个只有脖颈以上才有知觉的超高位截瘫患者。医生认为她只能活两年。可是如今,女孩儿不但快乐地活着,而且还学会了用嘴操作电脑,她在2002年1月的全国电脑动画制作大赛中勇夺一等奖,北京艺术设计学院还成立了“田甜网络动画工作室”。这个用五分之一生命创造了奇迹的女孩儿名叫田甜,网名Tina。

10月22日,电子工业出版社成立二十周年大会上,这位被称为“网络英雄”、坐在轮椅上的田甜,从社长王志刚手中接过了签约作者聘书。王社长曾在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中这样说:“田甜的精神和作品所反映的热爱科学、热爱生活的乐观态度,是现代网络社会人人都要学习的榜样”。在社庆现场,田甜还向到会的专家领导们赠送了她的处女作——《Tina的Flash课堂》。这本书是由电子社特邀田甜编著的。

2月4日,当《鹤城晚报》一篇题为《职业大闪客卧床画神奇》的文章首次介绍这位获奖者的情况时,人们被深深地震撼了。各大传媒纷纷报道此事。深圳一位老总捧着《羊城晚报》惊呆了:给我们公司做动画的小女孩竟是……?老总立即上网:“你是那个用嘴打电脑的女孩吗?”女孩回答说:“对不起叔叔,我不想破坏自己在您心目中的形象!”

认识田甜的闪客们惊呆了!这是我们认识的Tina吗?!与我们一同比赛的竟然是一个残疾女孩,动画大赛的评委们更是没有想到,他们给予很好评价的作品,竟是用嘴叼着筷子一点点画出来的。

原来通过网络联系田甜,欲高薪聘用她的公司,恍然大悟,终于明白了她拒聘的原因。

田甜的事迹被报道以后,她接到了大量来信、来电,许多人想以她为师学习Flash。以她的身体条件,12岁失学,没受过任何美工训练,却半年时间就学会并制作出获奖的Flash作品,一定有许多诀窍。

为了不使关心她、想向她学习Flash的读者失望,田甜从她的80多个作品中精选了有代表性的5个例子,由浅入深、循序渐进地介绍了Flash贺卡、动画短片到MTV的制作方法,细心的田甜还在必要的地方加入了她当时制作时的感想和心得。想到那么多朋友来信想迅速学会Flash,这个可爱的小姑娘,挖空心思回忆自己最初学Flash遇到的难题及解决方法,特别编写了网友问答,希望能使读者少走她曾走过的弯路,并把她总结的一些小经验介绍给大家。希望读者更快地掌握Flash。同时大家也可以了解到,田甜就是这么由简到难,一步步走过来的,她能做到的,你也一定能做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