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作家近况

2002-10-30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李鸣生:与智者聊天

军旅作家李鸣生刚刚完成《与智者聊天》。在这部由华艺出版社出版的作品中,李鸣生通过对我国著名翻译家、散文家冯亦代、“中国光学之父”王大珩、著名人类学家贾兰坡的采访实录,揭示了报告文学大家徐迟的“自杀”之谜、“北京人”的失踪之谜以及“中国863”的出台内幕。李鸣生的创作基本上集中在高科技领域。最近,他正在写“航天系列”第五部,主要内容是中国的航天火箭参与国际商业发射市场的风险与阵痛的历史,和前四部内容及价值取向完全不同。他觉得整个民族科技素养比较低,因而希望通过文学作品沟通、渗透,借作品传递一种科学精神和科学思想,张扬民主与科学。

尽管高考已经过去三个多月了,李鸣生提起时仍然很激动。儿子报的是导演专业,李鸣生搞过电视,写过剧本,在辅导儿子的专业考试上不遗余力,每考一关他都给予分析,给儿子信心。他说:“儿子同时参加上戏、中戏、电影学院的考试,整个安排像打仗一样,没想到被三所大学同时录取,最后选择了北京电影学院。”当时李鸣生曾希望儿子当世界级的律师,然而当儿子确定了学习方向后,李鸣生一样支持。他认为儿子考上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是自己最好的作品,不亚于一部长篇的创作。

徐小斌:全力打造精品

目前,作家徐小斌正在全力打造精品。这是以晚清为时代背景、驻法公使裕庚的女儿德龄公主为主要人物的历史题材小说。为创作这部小说,徐小斌花费了几年的时间,查阅了大量的资料,做了充分的准备。

在这部小说中,徐小斌以鲜为人知的故事,古典优美的文笔,精致巧妙的结构,为读者塑造了慈禧、光绪、德龄、隆裕等一系列色彩斑斓的人物形象,精彩地描述了本世纪初清宫大内最早的东西方文化交流与碰撞,以及所产生的众多精彩纷呈的人间悲喜剧。由于作家对于某些重要历史人物的重新定位与大胆颠覆,以及所选取的独特视角,这部作品将成为一部有别于以往任何一部历史题材的黄钟大吕式的宏篇巨制。

张弛:从假事真名到假名真事

在文学圈里晃了20年后,张弛一口气儿推出四本书:长篇小说《北京病人》、短篇小说集《夜行动物馆》以及散文随笔集《像草一样不能自拔》、《另类令我累》。《北京病人》的“火”,是因为把石康、唐大年、杨葵、艾丹他们的名字和事都写进去了,张弛说,这么写只是想表个态,北京病人是确有其人。现在他正写一部长篇,作为《北京病人》之后的“三部曲之二”,叫《我们都去海拉尔》,延续《北京病人》的故事,不同的是,《北京病人》假事用的是真名,《我们都去海拉尔》是假名真事。在这部新作里,张弛仍然是写身边的人,写现代人的一种生存状态,但他对自己那种擅长逗乐的写作方法进行了反思,更为有力、简洁,在创作时放弃了很多笑料。除了写剧本、写小说,张弛还拍广告,总之,他可以天天在外面“混”,也可以一个月不出门,活得很滋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