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学出版社喜迎党的十六大

2002-10-30 来源:中华读书报 本报记者 舒晋瑜 我有话说
党的十六大即将召开,弘扬主旋律的文艺类图书成为出版社的重头戏。在喜迎十六大的热烈氛围中,各家文艺类出版社都推出了哪些献礼作品呢?

长篇小说《走出大山》(刘邦厚著)是作家出版社推出的主打书之一,小说描述的是抗战后期,生活在黑龙江的鄂伦春族人民在一名共产党员的带领下走出大山,走向新生活的感人历程。作家吕雷的长篇小说《大江沉重》则在广阔的时代背景下,为读者展示了广东地区改革开放20多年来受市场经济“游戏规则”影响,人们的行为方式和观念所发生的一系列深刻变化。据作家出版社总编室主任杨德华介绍,作家出版社推出的几种反映主旋律的图书较好地将思想性与艺术性相结合,以求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十六大献礼书包括:张海迪的《绝顶》,以攀登梅里雪山为背景,展现了一群当代知识分子的生活状态,并以作者独特的经历和感受,对人类的精神世界进行了深刻的挖掘;黄传会等人著的《发现青年》,从“发现”的角度,表现了在上海这座开放的国际大都市中青年们开拓进取的精神;萨仁托娅著的《静静的艾敏河》,令人领悟到蒙古族同胞的平和、善良和真诚。

上海文艺出版总社的十六大献礼书包括陈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36位军事家》,集中展现共和国军事家的辉煌风采,颂扬他们的赫赫战功和伟绩;《新上海的早晨——23个人和一座城市》是上海改革开放的“风云初记”,是中国进入新世纪的“现代启示录”。

长江文艺出版社推出杨匡汉的《中国文化中的台湾文学》,将台湾文学纳入中华文化的大背景下来考察,既是现实的需要,也有一定的学术和资料价值;蒋杏的《走进夏天》,以20世纪90年代下半期处于改革关键时刻的纪南纺织总厂为背景,描写有着光荣历史和传统的纺织业陷入并走出困境的过程。

浙江文艺出版社推出的《范匡夫之路》,真实地记录了和平年代的军人楷模、“三个代表”的忠实实践者范匡夫的成长足迹,普通、真实、亲切感人;《国药传人》详细地披露了“江南药王”胡令庆堂的“末代徒弟”、首届全国优秀企业家、首届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国青春宝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冯根生的传奇人生和创业风采。

江苏文艺出版社推出的张茂龙的《好人周光裕——一个普通工人平凡生活的报告》,是一部鲜活的公民道德读本,真实地记录了下岗工人周光裕不平凡的情感世界。该社出版的张国擎的长篇报告文学《藏汉之子》,真实可信地再现了援藏优秀干部任国庆的先进事迹。

湖南文艺出版社出版的龙文辉的长篇小说《法网天下》,以法院生活和审判工作为主要内容,反映了司法腐败与司法公正的激烈冲突,同时又不失为一部闪耀现代法治理念、崇尚法律至高无上精神的时代启示录。

北方文艺出版社出版的长篇报告文学《拓荒人》,通过一个山东移民村的真实故事,再现了“三个代表”的忠实实践者、党的十六大代表付华廷和他所在的兴十四村党总支。

《e时代的抢滩人》是广州文学界向党的十六大献礼的作品。这部报告文学集用文学形式描写IT产业的兴起过程,揭示先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方向,凸现时代精神,积极弘扬了时代主旋律,形象地表达了我国高新科技经济领域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所取得的重要成果。

解放军文艺出版社出版的纪实文学《中国精神》,全面反映了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多年来的变化,反映了百姓共同关心的16个问题。

山东文艺出版社推出的《逐鹿中原》,是一部描写解放战争时期刘邓大军转战中州、挺进大别山的具有史诗意义的历史长篇小说。这部巨著以生动的情感和笔触艺术地浓缩了那段硝烟弥漫、惊天地泣鬼神的历史真实、生动地再现了历史上波澜壮阔的军事斗争,成功地展现了刘伯承、邓小平等一批政治家、军事家、谋略家大无畏的风范和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的英雄气概。

为了赶出十六大献礼图书,花城出版社专门成立领导小组,编校印等环节绿灯全开,具体操作人员在节假日加班加点。该社推出的陈玉春的长篇报告文学《巨变启示录》描述了中共广东省委、省政府、广州市委、市政府乘“三讲”东风,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短短三年中将昔日“脏乱差”的广州建设成为花园般美好的国际大都市的动人故事。另外花城出版社还出版了洪三泰的《祝福珠江》,描写珠江文化的形成,珠江流域儿女在近现代史尤其是改革开放时期得风气之先的重要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