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三本存折

2002-10-30 来源:中华读书报 高宇 我有话说
外婆的、妈妈的、我的,3本存折,3个故事,3段历史。

那本褪了色、打了皱、被压在抽屉底的存折是外婆的。

打开它,上面是不很漂亮却很端正的字迹,那时的存折是手写的。其中一笔500元的提款在众多数字中显得尤为显眼,那时的500元确实是一个不小数字。

外婆告诉我关于这500元的故事……

那还是上个世纪80年代初,家中的生活并不富裕,可大家还是省吃俭用,攒下了一笔钱。当外婆看到存折上的数字逐渐增大时,心中充满了欣喜,因为外婆一直想买一台缝纫机,用她的一双巧手为全家做漂亮的新衣。

那时,由于家中没有电视机,关心时事政治的外公每天晚饭后都要走半小时的路去张爷爷家看新闻。有一次,在回家的途中,外公浑身被雨淋湿发了高烧,使外婆难受极了。

外公病好后,外婆便提议买台电视机,可外公就是不答应,他知道有一台缝纫机是外婆多年的梦想。可外婆还是悄悄地从银行取出了500元。电视机进门时,外公的眼泪一下子就流了出来……

那本半旧半新的存折是妈妈的。

打开它,上面的数字全是电脑打印的,银行已经采取电脑操作了。其中有两个3000元是同一个星期取出的……

上个世纪90年代初,由于父亲工作的需要,我们家安装了电话。后来,电话逐渐普及开来了。有一天上午,妈妈从银行取出3000元,告诉爸爸她的同事结婚等钱用。不久,爸爸也从银行取出3000元,告诉妈妈他的朋友做生意要钱周转。

一天下午,外公打来电话,说他们家的电话已经装好了,真谢谢我们了。妈妈接电话时感到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后来才恍然大悟,这一定是爸爸的“杰作”。谁也没有想到,几天过后,爸爸晚上回家就对妈妈说:“谢谢你了。”原来,爸爸接到了爷爷的电话,说是感谢我们替他装了电话………

眼前这张崭新、平整的存折是我的。

打开它,可以发现所有的存款时间都在一二月份,数字还不小呢!

因为自初中起,我每年都把自己的压岁钱存入银行,年复一年,如今已是一笔可观的数目了。

前不久,爸妈决定用本来打算买“家庭影院”的钱为我购置一台电脑。不论什么时候,他们总是委屈自己,把对我的教育投资放在第一位。于是,我也从银行中取出所有的存款,为我自己的电脑贡献一份力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