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广州文学:全面展示改革成就

2002-10-30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 “发展先进文化与广东小说创作理论研讨会”近日在京召开。“文革”后,广东发表了陈国凯的《我应该怎么办》、《代价》等一批“伤痕文学”的发轫之作,轰动全国。改革开放初始,广东出版了反响巨大的改革题材作品《商界》、《告别残冬》、《神仙·老虎·狗》、《世纪贵族》、《虹霓》、《大风起兮》等作品。

这些作品题材极其广泛深入,涉及从农村到城市,从经济特区到边远山区,从国企、私企到乡镇企业等社会方方面面的改革生活,触及从经济、政治到文化等各方面的矛盾冲突及更新嬗变。这些作品与其他许多“改革文学”作品不同,不是简单图解改革政策,而是能够发现时代生活中潜在性趋向性的深层次问题,提出自己的真知灼见,并以生动的艺术形象表现出来。

会议不仅检阅了改革开放20多年来广东省文学创作的经验,更重要的是从理论上总结了现实体裁、主旋律作品的创作规律,探索了主流文学在表现和贴近生活,直面社会与人生,张扬积极进取奋发向上的当代精神的成功经验和成败得失,为文学创作中如何更好地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提供了一些有益的思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