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纪德文集》树起法国现代文学丰碑

2002-10-30 来源:中华读书报 舒晋瑜 我有话说
安德烈·纪德(1869-1951),是法国20世纪最活跃、最独特、最重要的作家之一,于1947年获诺贝尔文学奖,去世已经半个世纪。为纪念“为我们活过一生?(萨特语)的这位伟大作家,人民文学出版社和花城出版社联手出版《纪德文集》,囊括了堪称法国现代文学丰碑的最重要作品:《人间食粮》(又译《大地食粮》)、《背德者》、《伪币犯》、《如果种子不死》等。

纪德是个少有的最不容易捉摸的作家,他的一生和他的作品所构成的世界,就是一座现代的迷宫。纪德认为,多样性是人类的一种深厚的天性,没有了上帝,人就有无限可能的存在方式。他在生活和创作上与众最大的不同,就是拒绝任何准则,决不压抑任何欲念,决不选定一个方向,要全方位地思索探求,全方位地体验人生,同时朝许多方向发展,同时酝酿迥然不同的作品。这样,他就不断地变换方向,不断地急转弯,从一个极端跳到另一个极端,甚至做出惊世骇俗之举。他塑造的各种人物:追求生活之梦的乌连、《帕吕德》中那个时时在调侃的主人公、《浪子回家》中的浪子……以及每个生活阶段的纪德,哪一个都是纪德的一种生活尝试、一个心灵的影子、一种欲望的演示,是纪德的一部分,又不能代表纪德的全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