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命运交错在卡斯特桥

2002-10-30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何宁 我有话说

不读哈代,你不会真正明白经典的魅力。我们似乎已经习惯沉湎于用各种理论解构文本,而往往忽略了阅读的乐趣。哈代的《卡斯特桥市长》(曾胡译,译林出版社)却不仅可以让人从容批评,更带给你久违的读书之乐。在这篇人物命运交错的小说中,固然蕴涵着文学批评家所看到的人性与资本、个人与社会的争斗与发展,即便是纯粹地欣赏,故事和人物也同样让人掩卷良久,依然动容。

与哈代的其他后期小说一样,在《卡斯特桥市长》中,主导故事和其他人物命运的依然是小说的标题人物,卡斯特桥市长迈克尔·亨查德。亨查德年轻时酗酒轻狂,酒醉时卖妻鬻女,幡然醒悟后凭借执著与努力经商成功,还被选为卡斯特桥市长。然而,当他的前妻与女儿来到卡斯特桥后,一心赎罪的他在与命运的抗争中逐步走向崩溃。亨查德是小说的中心,他几乎左右着其他所有人物的命运,上至妻女,下至仆役,他们的生活几乎都在亨查德的操纵中。在改变他人命运的过程中,亨查德却无法改变自己的命运。卖妻让他觉醒发奋,事业有成,最终还是这一事件使他没落。从这个意义上说,亨查德试图改变命运的努力从来没有成功过。

值得注意的是,在亨查德与他人的命运交错中,对伐弗雷的挽留,却改变了伐弗雷和他自己的命运。与亨查德的相识,使伐弗雷从籍籍无名的苏格兰小子成为富甲一方的殷商,并取代亨查德当上卡斯特桥市长。亨查德却由于对伐弗雷的妒忌、排挤,招致生意失败,并失去市长之尊。如果放弃以亨查德为中心的既定阅读模式,以及传统的人性对比阐述,那么伐弗雷的重要性就不言而喻。与亨查德一样,他也是作品的题名人物,同样是卡斯特桥市长。他的发迹经过带有亨查德的影子,恰好是对小说中没有交代的亨查德生活中一段空白的补充。在深沉的亨查德和单纯的伐弗雷之间,哈代并没有加入任何过渡性人物,他以两人经历、情感和生活的相互补充,喻示着两者统一的必然性。亨查德和伐弗雷所包蕴的品质、人性和命运,存在于每个人的身上,生活就是在两者的矛盾与和解中演化。

作为生活场景的卡斯特桥是一个四四方方的城市,象征着社会道德规范的严谨有序。古罗马人的路经过卡斯特桥通往各方,小说的主要人物也经过这里,走向成功或没落。如果说人生如冬鸟过舍,那么卡斯特桥就是飞鸟在风雪中的庇护所。在这里并没有绝对的安逸,失意的人们要在卡斯特桥上作出哈姆雷特式的选择。亨查德和伐弗雷的故事表明,哈代从来不是个宿命论者,在他看来,生活就是选择与别人命运交错的结果。

出于对女性人物的钟爱,哈代在伊丽莎白·珍妮的命运中写出了理想的生活态度。伊丽莎白·珍妮命运坎坷,面对复杂的家庭关系和爱人的背弃,她一直坚毅地生活,对亨查德的关怀和对伐弗雷的爱慕始终如一。对于生活,她的态度实际而通透:所谓幸福不过是一部完整而又痛苦的戏剧中一段偶然的插曲而已。哈代以伊丽莎白·珍妮幸福的家庭生活为小说作结,寄寓着面对生活中命运交错的坦然态度。即使欲说还休,也还要认真地生活。

印度哲人室利阿罗频多说,大多我们过忙于生活和思想,没有余闲沉默而观看。《卡斯特桥市长》让我们可以沉默观看他人的生活,又得浮生半日闲。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