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是抄袭还是创造

2002-10-30 来源:中华读书报 张俊翔 我有话说
最近,在俄罗斯萨拉托夫等地的书店里一本名为《塔尼娅·格罗特与魔法贝司》的书正在热卖。乍一看,这本书的装帧设计与风靡全球的“哈利·波特”系列丛书如出一辙,只不过作者不是英国女作家J·K·罗琳,而是俄罗斯儿童文学作家德米特里·叶梅茨。该书讲述一位戴着圆形眼镜,鼻子上长一颗黑痣的俄罗斯女孩塔尼娅·格罗特的故事。塔尼娅的父母和其他所有善良的魔法师一道被女巫丘马-杰里·托尔特所毒害,塔尼娅在亲戚家成长到10岁,然后进入一所魔法学校学习。她常乘坐乐器飞行,坚信自己能掌握真正的魔法,与邪恶势力作斗争。

《塔尼娅·格罗特与魔法贝司》一书的出版者——俄罗斯艾克斯摩出版社在该书封底做广告宣传,称这本书只是“塔尼娅·格罗特”系列丛书的第一部,很快他们将推出第二部《塔尼娅·格罗特和消失的楼层》以及第三部《塔尼娅·格罗特和黄金吸血鬼》。尽管在莫斯科和圣-彼得堡的各大书店中暂时还未见到《塔尼娅·格罗特与魔法贝司》的踪影,但俄罗斯书业人士认为,随着艾克斯摩出版社发行和营销策略的深入,塔尼娅·格罗特将在业界引发一场国际性闹剧。

事实上,“哈利·波特”系列的创作者J·K·罗琳、全球首家推出“哈利·波特”的英国布鲁姆伯利出版公司(Bloomsbury Publishing Plc)、“哈利·波特”俄文版权所有者莫斯科罗斯曼出版社以及拥有该形象电影改编权的华纳兄弟电影公司已经对《塔尼娅·格罗特与魔法贝司》的出版提出了强烈抗议。莫斯科罗斯曼出版社发言人指出,购买《塔尼娅·格罗特与魔法贝司》一书的俄罗斯读者会把其误当作是期待已久的“哈利·波特”第五部。此书的出版严重侵犯了“哈利·波特”系列作品版权所有者的权益,将对其造成不可估量的巨大损失。此位发言人表示,目前,J·K·罗琳的代理人正在对该书内容进行分析,不排除在最短时间内采取必要法律手段以严罚这一抄袭行为的可能性。

与此同时,《塔尼娅·格罗特与魔法贝司》的作者德米特里·叶梅茨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的采访时强调,他的作品与“哈利·波特”丛书存在本质区别,根本谈不上抄袭。他笔下的主人公是对全球性英雄人物哈利·波特的俄罗斯式回应。塔尼娅的形象以及围绕她展开的情节均取材于俄罗斯民间创作,其根基是俄罗斯的历史和传统,在叙事过程中掺杂了许多俄罗斯传说、神话和历史故事中的人物。叶梅茨笑言,“塔尼娅·格罗特”和“哈利·波特”面对的是同一片市场,这其实是为读者提供了一个很好的选择机会。在谈到两书封面的惊人相似时,叶梅茨承认,这是他与出版社的有意而为:“既然塔尼娅是对哈利的俄罗斯式回应,他们就应该存在相通之处。”艾克斯摩出版社宣称,虽然塔尼娅·格罗特这一形象受到了哈利·波特的启发,但两套丛书的主要情节并不雷同,塔尼娅·格罗特是出版社邀请德米特里·叶梅茨创作的俄罗斯式的儿童英雄人物。况且,在西方也存在很多与J·K·罗琳毫无关系的“哈利·波特”故事的续集式版本,因此,丝毫没有理由对《塔尼娅·格罗特与魔法贝司》一书进行指摘。该出版社认为,如果对J·K·罗琳的创作进行严肃的文学分析,那么也能发现它扎根于经典童话情节之上,例如《灰姑娘》。

俄罗斯书业人士指出,改编世界儿童文学名著在苏联出版界很流行。例如阿列克谢·托尔斯泰笔下的“布拉季诺”,亚历山大·沃尔科夫笔下的“宝石城的魔法师”,弗拉基米尔·纳博科夫笔下的“神奇王国的阿尼娅”等都曾是广为流传且深受喜爱的人物形象。但这些形象是在1973年苏联加入世界版权公约之前创作的。在当前国际出版业日益法制化、一体化的形势之下,如何在准确把握市场的同时又不违反相关法律准则,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据息,如果艾克斯摩出版社出版《塔尼娅·格罗特与魔法贝司》的事实被判定违法,它将受到严厉的经济制裁,从没收该书所得全部利润到支付巨额赔偿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