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西班牙语世界喜读马尔克斯自传

2002-10-30 来源:中华读书报 于凤川 我有话说
据西方几大通讯社报道,自10月10日起,120多万册加西亚·马尔克斯的自传《历尽沧桑话平生》,将与西班牙语世界的读者见面,这无疑是世界上少见的文学现象之一。这部书在哥伦比亚、委内瑞拉、厄瓜多尔、玻利维亚、秘鲁、多米尼加共和国、墨西哥、哥斯达黎加和西班牙等国同时面市。据悉,在墨西哥将达20万册、西班牙60万册、阿根廷20万册。

据已读过这部自传的人士称,加西亚·马尔克斯在自传中,展示了他作为作家、记者、政治评论家的生活与有趣道路上的详细情况。

自传名为《历尽沧桑话平生》,共579页,讲述了这位魔幻现实主义文学主将的一段生活,即从他于1927年在哥伦比亚北部的一个小村庄阿拉卡塔卡出生,到1957年他第一次出国,并发表了他的小说《枯枝败叶》。

对于传记的出版好评如潮。哥伦比亚大作家、也是马尔克斯密友的阿尔瓦罗·穆蒂斯说,“这是一部经典……它是立于现在的一部书,过几世纪也是这样。”

哥伦比亚诗人、散文家威廉·奥斯皮纳认为自传是部“十分美的”书,它拥有《百年孤独》里的所有光芒。

古巴主席菲德尔·卡斯特罗在哥伦比亚《改革》杂志发表文章指出,在他的来生希望成为一个作家,但是要成为一个像他的朋友、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加西亚·马尔克斯那样的作家。与卡斯特罗多年来保持友谊的马尔克斯,曾把他的这部新作初稿寄给了卡斯特罗,让他阅读。加西亚·马尔克斯在他的回忆录里说:“生命不是一个人活着的生命,而是一个人回忆的生命,以及为历数而回忆的生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