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加拿大作家严·马特尔获英国布克奖

2002-10-30 来源:中华读书报 安心 我有话说

10月23日,加拿大作家严·马特尔最终凭借着小说《皮的生活》获得了英国最具盛名的文学奖——布克奖。颁奖典礼在伦敦市中心的大英博物馆举行,获奖的马特尔喜气洋洋。马特尔与其他来自加拿大、澳大利亚、爱尔兰和威尔士的5名作家一起入选了该届布克奖,并为77,500美元进行角逐。马特尔感谢评委们选定这6部佳作进入最后的候选名单,而他的小说是最幸运的。

马特尔的小说讲述了一个叫皮(皮森的简称)的不同寻常的男孩的故事。他是在印度的动物园里长大的。皮的父亲决定全家搬到加拿大,并把所有的动物都卖给美国的动物园。船经太平洋时沉没,皮发现自己是唯一的幸存者,与他同在救生船的还有一只土狼、一只猩猩、一只断腿的斑马和一只名叫理查德·帕克的孟加拉虎。

该书是马特尔的第三部小说,并已获得休·麦克伦南小说奖。2000年布克奖的获得者玛格丽特·阿特伍德将此书描述成“一个男孩成长的冒险经历”。39岁的马特尔说:“感谢读者们接受了我的想象力。”

马特尔生于西班牙,由于父母是外交官,他的生活注定要奔波:在蒙特利尔定居前,他曾在阿拉斯加、加拿大、哥斯达黎加、法国和墨西哥生活过。

在布克·麦康奈尔公司的赞助下,布克奖于1968年设立,以奖励佳作,提高作家在公众眼中的地位,并促进公众对当代高质量小说的兴趣。该奖每年授予来自英国、爱尔兰以及前英国殖民地联邦的一位作家的最佳英文小说。今年年初,曼集团股票上市公司代替布克公司签订了长达5年的经济赞助合同,为此在布克奖前又冠名“曼”。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