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南海科技知识讲座”汇集成书

2003-03-26 来源:中华读书报 本报记者 韩军威 我有话说
本报讯 日前,国家科技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编辑的《科技知识讲座文集》正式由中央党校出版社出版发行。

该书的责任编辑王君女士介绍说,从1996年8月以来,在国务院领导同志的高度重视和领导下,国家科技教育领导小组在中南海共举办了22次科技知识讲座,邀请李政道、徐冠华、汪成为、周宏仁、王选、钱易、吴澄、陈竺等一批国内外著名专家讲课,内容涉及农业、医学、物理学、生命科学、信息技术、纳米技术、环境保护等多个学科。国务院领导同志、国务院各部门负责同志和国务院办公厅机关工作人员一起出席了讲座。这一活动为在全社会普及科技知识、提倡科学方法、弘扬科学精神起到了很好的带头和示范作用。为了让更多的人“聆听”著名科学家的“声音”,促进公众科学素质的提高,国家科技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从中精选出20讲,以讲座举办时间为序,编辑出版了《科技知识讲座文集》。

王君告诉记者,此次出版的20讲文稿基本依据讲座原稿。但由于这些讲座时间跨度较大,有些领域已经取得了迅猛的发展。为了使文集收录的内容与最新的科研成果同步,某些讲座由专家本人进行了相应的修改和补充。此外,在编辑过程中还加入了一些插图和表格,以增强直观感受,便于读者阅读和理解。

据悉,国务院领导同志高度重视该书的编辑和出版工作,朱?基亲笔题写书名,李岚清同志为之作序。为切实做好该书的编辑出版工作,由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科技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高强和国家科技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廖晓淇主持,组织专门力量对收录的文稿进行了严格审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