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关注版面费

2003-04-09 来源:中华读书报 上海 陈学民 我有话说
近年来我在化学专业某些期刊上发过一些文章。也读过一些学术期刊的“稿约”或“投稿须知”。不同期刊在审稿费和版面费上的规定并不相同,有的期刊不需审稿费,但要付版面费;有的则只收审稿费,不收版面费。多数期刊则两种费都收。审稿费一般在50元—100元。不同期刊收的版面费差别还较大,有的1000字50元,有的要100多元,有的是1页100多元。至于稿费也有差别,但都少于版面费。有的大约是版面费的一半,有的更少。发一篇文章,作者净支出100多元至几百元。

专业学术期刊大概因发行量少,广告难做,为维持办刊,向作者收取版面费也是无奈之举。投稿的作者中,不少是用项目经费支付版面费。但也应看到,学校和科研院所里,恐怕不是所有的人都有项目经费。这种情况下,很难使没有项目经费(包括退休人员)的人有自己付费发表文章的热情,尽管这些人员中应该会有人有撰写文章的兴趣和能力。

科技期刊对国家科学技术的交流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我觉得当前国家有关部门还需给予财政的适当支持。另一方面,为获得更多稿源,刊物在版面费收取上最好采取灵活措施。近读中华读书报(2003年3月26日第14版)“科技期刊主编吐露心声”中,汪尔康院士的谈话:“如果有的文章很好,而作者本人经济上有困难,我们也可以考虑减免版面费……”,听说国外学术期刊也有类似做法。我以为这种做法很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