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欲下廉者先之身”常被错误引用

2003-05-14 来源:中华读书报 弓月亭 我有话说
在当今反腐倡廉的文章中,作者和文中的主人公经常引用西汉桓宽编撰的《盐铁论》第三十三篇《疾贪》中的一句话“欲影正者端其表,欲下廉者先之身”,但大都将后半句的后三字引用错了。

有引作“先立身”的。《人民日报》2000年6月11日本报评论员文章《一个突出的作用——九论抓紧做好新形势下党的思想政治工作》:“讲道理,作表率,历来是思想政治工作的两个重要方面。‘欲影正者端其表,欲下廉者先立身’。在我们的干部队伍中有许多先进模范人物……”《厦门日报》2002年7月7日卢维伟《欲下廉者先立身——记勤廉兼优的市地税局局长陆明亮》、《葛洲坝集团报》2003年5月6日徐进《“入世”后国企党建工作的新思考》等文所引亦然。

有引作“先正身”的。《呼伦贝尔日报》2001年12月4日特约评论员林里《要想上得快就得靠实干》:“‘欲影正者端其表,欲下廉者先正身’。领导干部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会在人民群众中产生影响。”

有引作“端其身”的。《法制日报》2001年4月21日王纪洪《为官“三字经”》:“‘欲影正者端其表,欲下廉者端其身’。为官从政者,不仅要为人师表,两袖清风……”《大地》杂志1997年第9期齐晓蓉、刘仰斌《为了国徽的神圣与庄严——记青岛市人民检察院》:“古人云:‘欲影正者端其表,欲人正者端其身’。走进检察院与广大干警的接触……”文中还将后半句中的“下廉”字误作“人正”。

有引作“先其身”的。《时代潮》杂志1998年第1期李中文《留下业绩心不空——记黑龙江省海伦市人民法院李兴达》:“并常用‘欲影正者端其表,欲下廉者先其身’来警示自己……”《黔江日报》2003年3月4日冉茂乾《有感于廉洁自律从我做起》:“中国有句古话:‘欲影正者端其表,欲下廉者先其身’。实践证明,无论干什么事,群众看干部不是看怎么说,而是首先看的是怎样做……”

有引作“正其身”的,见中共天津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宣教室编辑的《廉政格言警句集锦》;还有将整句话引作“欲影正者先端其表,欲下廉者先正其身”等等。

笔者检视能见到的刊载《盐铁论》的《四库全书》、《四部丛刊》、《百子全书》、《诸子集成》诸本,这句话后三字均为“先之身”,王利器先生《盐铁论校注》(中华书局1992年7月版)参校了几乎所有存世的《盐铁论》版本,于“欲影正者端其表,欲下廉者先之身”一句未出异文校记。由是可见上述引用确为错引。

“欲影正者端其表,欲下廉者先之身”对句工整,互文见义,意为想要影子端正先要使形成影子的人或物体的外形端正,当官的想要下属廉洁先要使他自身廉洁,通过影和表的关系作比,说明廉政的根源在领导本人。表,外表,外形,古人常把影与形跟本与末对举,陆贾《新语·述事》:“治末者求其本,端影者正其形”。在《盐铁论》中,这句话是贤良说的,前面还有一发语词“夫”。贤良先列举当时的一些社会现象,接着说这句话,然后得出结论:“故贪鄙在率不在下,教训在政不在民也”。

古人成句,言简意赅,形象生动,韵味悠长。今人说话写文章引用古人成句往往收到事半功倍之效,但引用时务必将原文核对准确,否则人云亦云,或凭印象、想当然,极易出错。“欲下廉者先之身”被错引,大意还未太离谱,而有的古语一字之差,则意谬千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