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资讯集锦

2003-07-09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深圳建立出版导向预警机制

为进一步提高审读工作的权威性和有效性,近日,深圳市新闻出版局开始实施“出版导向预警工作办法”。“导向偏差”是指出版物在政治导向、思想导向、价值导向、行为导向、生活导向、知识导向等方面尚未严重违纪违规,但已经出现不良倾向,不及时制止会进一步造成不良社会影响。当发现出版物导向问题时,深圳市新闻出版局将以“审读意见”的形式及时告知出版单位,要求出版单位在5日内作出调整修改,并对审读意见做出反馈。若对审读意见未予回应,或无故拖延,深圳市新闻出版局即向出版单位发出《出版导向预警通知书》。“办法”规定,在接到《出版导向预警通知书》后,出版单位负责人和责任人要做出书面检查,并承诺对相应内容做出及时调整。(中国新闻出版报)

科技类音像制品增值税 今年有望先征后退

日前,全国政协委员张新建收到了有关部门对他和另外17名委员共同提交的《关于降低音像制品增值税,扶植中国音像产业的建议》提案的答复。据张新建委员介绍,新闻出版总署、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对音像制品的增值税税率进行了认真的调查研究,在答复中提出,首先将科技音像制品纳入增值税先征后退的优惠范围。目前,该政策已经国务院同意,具体执行文件正在会签,预计2003年科技类音像制品可以开始实行增值税先征后退。(中国文化报)

北京首家大型民办图书馆开馆

近日,北京首家大型民办图书馆——科教图书馆在石景山区试开馆接纳读者。该馆总服务面积1000平方米,藏书50万册,是一座集借阅、零售、培训为一体的现代化大型社区图书馆,是山东的科技图书馆在京投资开设的民办图书馆。(京华时报)

小贝夫妇火爆传记本周来华

英国足球明星贝克汉姆和其妻维多利娅无疑是全球体育界和娱乐界最为耀眼的超级夫妇之一。译林出版社已买下贝克汉姆传记《只有一个贝克汉姆》和辣妹自传《学会飞翔》的内地独家中文版权,本周这两位明星的火爆传记将与读者见面。记者了解到,《只有一个贝克汉姆》并非贝克汉姆的自传,而是由两位畅销书作家撰写;《学会飞翔》则是辣妹亲笔。据悉,今年9月,小贝的新自传将在英国上市,出版商宣称该自传的作者将是贝克汉姆本人。目前,译林出版社已参与到了该书中文版权的竞争当中。(北京娱乐信报)

我国最早的汉语拼音现身南京

近日,由南京大学民族与边疆研究所主办的“我国部分穆斯林少数民族中的‘小经’文字展”开展。小经,也称“消经”、“小儿锦”、“小儿经”、“狭经”等,是我国回族创造的一种拼音文字,采用阿拉伯、波斯字母体系来拼写各地回族的汉语方言,共有36个字,其中4个字母是特有的。至今已有数百年的历史,堪称我国最早的汉语拼音。(金陵晚报)

金庸百万港元卖出《神雕侠侣》卡通版权

金庸最喜欢的作品《神雕侠侣》被改编为卡通版,与好莱坞大片《黑客2》的卡通版同争暑期市场,据内部人士透露,从这首部武侠卡通巨片中,金庸收走的版权费高达百万港元。在卡通业还不太发达的中国,金庸的作品虽被影视剧改编过无数次,卡通版却还是头一遭。香港翡翠动画制作有限公司看准这一先机,抢先买下《神雕》的卡通版权,不让欧美卡通在市场上专美。(新闻晚报)

“国宝工程”启动

7月5日,在“中华遗珍重现北京”文物展暨“国宝工程”启动仪式上,抢救流失海外文物专项基金发布《“国宝工程”宣言》,宣告该工程正式启动。“国宝工程”是抢救流失海外文物专项基金为实现国宝回归而提出的全面、系统、长期的社会工程。“国宝工程”的启动,将广开国宝回归之路,促成国宝不断回归。(人民日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