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书读时尚刊读旧

2003-07-09 来源:中华读书报 龙伟 任羽中 我有话说
目前成都坊间的第一流行读物要数《成都,今夜请将我遗忘》,小说把这个城市的气质表露得淋漓尽致,理所当然地成为当地大学生们最钟爱的读物,而陈重、李良、董胖子、赵悦……这些人物仿佛原本就是这座城市里活生生的存在。除此之外,目前在大学生手头流行的还有《西乌拉帕的幸福大学生活》、《橘子红了》、《冬季恋歌》、《金粉世家》等等——当然,朱德庸的城市漫画和以《向左走,向右走》为代表的“几米系列”也是不可或缺的,它们似乎都有点淡淡的伤感,和这个城市日照时间极短的特点很相似。

成都尽管并非全国性的经济文化中心,但是成都高校继承了悠久的“蜀学”传统,尤其是文史哲等传统学科比较有优势。川大就一直以蒙文通、徐中舒、缪钺等大师而自豪,而川师大也有屈守元、汤炳正等厉害角色,所以,成都大学生在闲适安逸的阅读之外,读古诗文、钻故纸堆的风气之盛,决非某些新兴城市可比。

更加值得关注的是,成都人有读报的习惯。我们所进行的100份调查问卷显示,有31%的同学坚持每天购买一份日报(主要是《成都商报》和《华西都市报》,此外《成都日报》、《成都晚报》也有一定读者),而每有重大事件发生,部分学生还购买两种日报进行对比阅读;有56%的大学生不定期购买日报,在这部分同学之中,又有55%的同学每周会购买3份以上日报;仅有13%的同学坦陈自己较少购买日报。

通过调查我们还发现,有75%的同学每个月会购买自己喜欢的一本或几本杂志。在不购买杂志的25%人群中,其中又有52%的同学表示通过借阅或其他的方式阅读。在杂志的选择上,成都大学生有着更广阔的阅读视野,在回答“您经常购买哪些杂志”这个问题时,一共有142种杂志榜上有名。其中表现出了相对突出的文理差异和层次差异。在本科生阅读群体中,《读者》和《青年文摘》成为阅读的主要对象,而在研究生阅读群体中,则主要是以专业刊物阅读为主,人文类刊物阅读为辅。理性寻求和人文关怀成为其选择杂志的主要标准,调查中位列三甲的杂志是《三联生活周刊》、《读书》和《万象》。

此外,还有一个特别值得注意的现象是大学生对过期杂志青睐有加,不少人表示自己经常购买过期杂志,而很少主动购买现刊。一位同学坦言,“与其花五六元买上一本现刊,不如花五六元买上五六本过刊,价钱实惠,而且读来更觉意味深长。”在川大附近的九眼桥地区,形成了一大批以经营旧杂志为主的小书店,这可能也是成都的一大特色。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