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劣质辞书将依法受到查处

2003-07-09 来源:中华读书报 记者 丁杨 我有话说
本报讯 针对近期出版市场上的图书质量特别是一些工具书、学习考试类用书存在的质量问题,国家新闻出版总署从今年4月起,组织开展了“辞书质量专项检查”工作。目前检查已进入二审阶段。

日前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柳斌杰在看望部分辞书专家时说:“质量是图书的生命,必须引起高度重视。目前,图书质量问题相当严重。有质量问题的图书流传出去,贻害无穷。去年,我们抓了优秀和良好出版社的图书质量抽查,今年的重点是辞书。这次总署决定开展此项检查工作,就是为了维护读者权益,规范文化市场的正常秩序。辞书是不见面的老师,传播知识,教育后人的功能更加明显。所以,一定要把辞书的质量抓好,有关部门决不能让伪劣图书贻害社会、误人子弟。”“一旦结果确定,对存在严重质量问题的图书、出版单位及责任人都要坚决依法予以查处。”

为更加有效地维护读者权益,加强执法力度,这次检查的图书全部从读者投诉及中国辞书协会提出的“问题图书”名单中产生。来自中国辞书协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等单位的30位辞书及编校专家正在对这些图书进行认真的检查,这些专家的参与,确保了该项工作的权威性和专业性。

初步检查结果显示,这些“问题辞书”确实问题不少,绝大多数属于质量不合格产品,至少有8种图书的差错率超过10/万,最高者竟达30/万左右。

新闻出版总署对此次检查高度重视。副署长柳斌杰专程看望了参加检查工作的专家学者,并就辞书质量及出版工作与专家进行了座谈。谈到辞书质量及出版问题,柳斌杰说,提高辞书质量,一是要提高认识,要以对子孙后代负责的态度,一定要在出版社的领导和编辑中牢牢树立质量第一的观念;二是完善制度,要从辞书编辑出版的各个环节建立起一套完善的质量保障体系;三是责任落实,把出版责任落实到人,抓质量从人抓起;四是工作到位,质量工作不能只喊口号,要把工作制度真正落到实处;五是严格监督,要加强监管,并完善质量监管的手段和措施。辞书出版一定要以“三贴近”的要求,出版一批体现国家水平和标志的文化工程,同时辞书的质量管理也要经常化,要建立起辞书质量监管的常设机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