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假的真新闻

2003-07-09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6月13日,台湾一重要通讯社发布“雨果‘严词斥责’英法联军”消息,消息的主要内容是:法国不久前庆祝19世纪大文豪雨果诞生辰200周年,法国国际广播电台中文台一记者在制作新闻节目时,无意发现雨果的书信记载了鲜为人知的与中国的一段情:雨果严词斥责英法联军烧毁圆明园,破坏东方文化结晶,云云。这消息一出,国内多家报纸、网站进行了转载,一些文摘类报纸还在继续用“无意中发现”和“鲜为人知”来吊起不少读者的胃口。笔者读到此转载消息时疑云满腹,感觉上当,这是什么新闻?!自己以前就知道“雨果痛斥”这事了,只是一时半会确定不了自己“知道”的具体来源,何来消息中的“鲜为人知”!虽然没去深究,但心中也还“荡”着这事,但“荡”了几天,差点要把它忘了。然而天底下竟也有百般执着的人,2003年6月18日4版“国际”发表了中华读书报记者康慨《“雨果痛斥法军火烧圆明园”何以又成“新闻”》的质疑文章,康文解疑释惑令笔者一时豁然开朗。

质疑文章作者“追根究底,穷追不舍”的执着韧劲令人感动,他不满足于我等的“疑云满腹”,而是“大胆地假设、小心地求证”(胡适语)。他的求证过程就是利用互联网的优势,通过搜索引擎Google以“雨果+圆明园”进行检索,结果得到了880余项结果,对这些结果进行初步分析,他得知“至少20年前,就有了关于‘雨果痛斥’内容的书信中文译文,‘雨果痛斥’更是被编入了中学语文课本”,这样,消息中所谓的“鲜为人知”就在事实面前土崩瓦解现出原形。如果每个编辑、记者都有这种敬业精神与“追问”意识,那么这个一而再、再而三转载、传讹的过程是不是能更早结束呢?

这则所谓的“新闻”,其内容至少在20年前就有报纸刊登过,而今天却又把这个几十年前的“冷饭”再炒了一回,功夫实在了得,还让人摸不着头脑的是,按照消息中内容来看,“鲜为人知”的“雨果痛斥”是一记者在去年做关于纪念雨果诞辰200周年的节目时“无意中发现”的,雨果生于1802年4月,对他的纪念活动应该是在去年4月份就举行了,即使“雨果痛斥”在20年前没有刊登过或以前也没有编入中学课本,那么这个“无意发现”也应该是去年的事了,也应该是去年要出现的“新闻”,一年多过去了,它被才当成了“新闻”,真是咄咄怪事。此外,消息不知是有意还是无意把雨果的诞辰纪念活动时间模糊化了,它给纪念活动的时间定位是“不久……”,一年以前举办的事,还能说“不久前”吗?这样的“难产新闻”也太愚弄读者了吧。

新闻要打假,不仅要打“真的假新闻”,也要多扫些“假的真新闻”,我以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