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双赢”图书

2003-07-09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朋友小李日前来访赠我新作一册,我随手翻阅见印刷精美、装帧大方、编校也很规范。再看印数是1000册,定价为15元。他问我书怎么样?我说看来书做得不错,不过内容比较专业,读者面不会广,销售会有点问题。小李听了狡黠地一笑说:“这本书出版了半年,至今一本也没有卖出去呢!”我听了愕然便说:“那出版社不是亏了。”小李答:“他们才不会亏呢,这样一本十几万字的小册子,要了我2万多元钱,什么管理费、审校费、印刷费……,什么费都有了,他们还有赢余呢。”“那你不是亏了?”我问。小李回答:“那也未必。我这次职称评聘没有著作不行,好在这几年做课题,硬是卡下来万把元钱,系里、学院里的出版基金也规定要赞助一点,所以自己基本上不用掏钱。著作正式出版了毕竟是不一样,送给评审委员会,听说结果是A多B少。所以在这一类的图书出版中,作者与出版社是双赢的,没有输家。”我见他说得眉飞色舞也调侃说:“你虽‘一本未卖’倒也‘尽得风流’。”

“不过麻烦的事也有,”小李接着说:“书刚出版时我从印刷厂取了100本,说好其余的过几天来取,不觉一拖就是半年。这几天印刷厂来了几次电话催我把书拿走。你知道,我家才装修,哪能用来堆书?放在办公室里也怕影响不好。”“我原来想把书在你家暂存几天,”他见我不作声便自己收场说:“算了,这也不是长久之计,我还是明天让废品站先拉走500本再说了。”我听了他这话心里想:“这样的图书出版难道真的只有赢家、没有输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