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经营也是人生的修炼

2003-07-09 来源:中华读书报 管益农 我有话说
“八佰伴”的名字,对于中国人来说并不陌生。这个曾经在全世界拥有400家百货店和超市、员工总数达2.8万人、年销售总额突破5000亿日元的国际流通集团,在中国的上海、无锡都曾开有分店。它的创始人及日后长期担任集团公司总裁的和田一夫,正是这本《不死鸟》的作者。此书日文版原名叫《从零开始的经营学》,中文译者徐静波先生在对和田一夫作了详细采访的基础上,翻译了这本书并命名为《不死鸟》(上海百家出版社出版),形象贴切地表述了八佰伴由兴盛到破产,和田一夫认真总结自己大起大落的经验教训,最终东山再起的不屈不挠的心路历程,令人捧读之后,感慨万千,不忍释卷。“企业经营也是人生的修炼”取自书中一个章节的小标题,我觉得它正是这部书的内核,所以便借用来作我这篇评介文章的题目。

八佰伴最初不过是一个经销蔬菜果品的小店铺而已,经过和田一夫家族两代人几十载的艰辛经营,终于发展成庞大的实力雄厚的国际流通集团,但后因高层决策失误而导致破产,和田一夫转眼间从一位拥有400家跨国百货店和超市集团的总裁,变成了一个欠债2000亿日元的穷光蛋。这种由平地跃入天堂、又由天堂跌入地狱的经历,使和田一夫无比深刻地体验到了生存竞争法则的严酷无情,也锤炼了他“从零开始”,“用积极、乐观的态度一切向前看”的百折不挠、勇于同命运抗争的坚毅性格和科学胆识。《不死鸟》中充溢着他在历经磨难中潜心修炼而悟出的人生智慧。

常言说“在商言商”,经商的目的当然是要获取尽可能大的利润,集聚尽可能多的财富。但和田一夫的“财富观”有异于常人。早在创建八佰伴集团时,他就认定“财富决不是物质上的金钱上的东西”,而是“一种心灵的充实感,是一种生存的价值”。他把财富的含义定位于“为他人服务”。他说,“作为生意人,接受等价报酬是理所当然的,但是最基本的一条,是要以商品和服务的媒介,让顾客感到最大的满足”,这种“‘无形的价值’才是财富的本质”。“让顾客得到满意的一流服务”——“这是我的财富,是任何东西都替代不了的无形财富”。正是基于这种财富观,和田一夫大声疾呼:应该把“让最多的人得到最大的幸福”这个纯粹的动机,作为日常经济活动的基本原则。也正是基于这种财富观,和田一夫将他经营八佰伴的成功之道总结概括为“八正道”,即“正见”(正确的认知现实)、“正思”(正确的思考)、“正语”(使用正确的语言)、“正业”(正确的行为)、“正命”(正确的生活)、“正精进”(正确的努力)、“正念”(牢记从“正见”到“正精进”的“五正”)、“正定”(静心集中)。他认为,坚持“八正道”既是事业经营的一大修行,也是人生处世的一大修行。

市场竞争的角逐场上没有常胜将军,经历过大起大落的和田一夫对于如何对待失败,也有自己独到的见解。他的一生遭遇了三次大失败,第一次是创业初期一场大火将他家的店铺烧得干干净净,第二次是巴西发生通货膨胀致使他的巴西分公司倒闭,第三次是日本八佰伴公司破产更让他失去了一切职位、财产和名誉。但从这三次大失败中,和田一夫学到了三条宝贵的人生经验:一是笑迎困难,“相信一切都会好起来”的彻底的乐观主义;二是“不要害怕失败,从失败中学习”的科学求实态度;三是“一切责任都在于最高责任者”的深刻自我反省精神。这三条经验,让和田一夫受益无穷,成为他重新迎接挑战,最终走出逆境、反败为胜的强大精神动力。

在经济活动中,竞争是必然的产物。没有竞争,也就没有发展,但有了竞争,就有了淘汰。一个企业,怎样才能避免淘汰出局的命运呢?和田一夫指出,这就必须确立自己的“惟一”——他人无法仿效的经营模式。企业要生存发展,就必须拥有属于自己的产品、经营理念、经营思想和经销体系,只有与众不同,才会获得成功的希望。但仅此还不够,还必须以“惟一”优质的服务占领市场,即各项服务也必须做到其他企业所没有的、或者做不到的“惟一”。

总之,《不死鸟》是一本充满辩证思维的警言慧语的好书。作者把自己的经营之道与人生体验揉在一起来写,站在人生哲理的高度去观照企业治理的种种得失,完全摆脱了枯燥的经济理念的困扰,文字生动活泼,读来使人尽享愉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