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作观止

2003-07-09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转轨中的福利、选择和一致性

——东欧国家卫生部门改革》

对所有从社会主义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的国家来说,福利部门的改革尽管是一个艰巨的挑战但确实至关重要。在今年的“两会”期间,“社会保障”是许多代表十分关注的议题,究竟在所有的“福利部门”的改革上应遵循什么原则和方向,直接关系到我们国家的未来。

这本中信出版社出版的《转轨中的福利、选择和一致性——东欧国家卫生部门改革》是《比较译丛》的第二辑。该书其中一位作者是雅诺什·科尔奈,他是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布达佩斯高级研究所的终身研究员,世界经济学会现任会长。他的《短缺经济学》一书及其有关中央计划经济的诸多理论和论述影响了整整一代中国经济学人。该书内容为10个东欧国家的卫生部门改革献计献策,给出了一系列具有普遍意义的指导原则。作者讨论了特定部门的相关特点、国际上的经验和教训,以及主要的初始条件,并主张基于如下几个方面的改革:以有组织的公共财政支持基本医疗、以私人资金支持补充医疗、提供多元化的服务和有管理的竞争。政策制定者必须寻求一种平衡,以通过全面普及基本医疗服务而确保社会的一致性,并通过自愿补充保险来扩大个人的选择范围、强化个人的责任。作者还考察了卫生部门中的有效市场竞争问题。(赵晨钰)

《风险投资译丛》

风险投资是指在私人企业里进行的权益性投资。在西方发达国家,风险投资业是高新技术产业化的重要推动量。我国在20世纪80年代初期引进风险投资概念,但由于相关机制不健全,因此没有取得预期效果。直到1997年以后,市场日趋成熟,中国的风险投资业应运而生。但同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风险投资业尚处于起步阶段。在21世纪的中国,风险投资无疑是IT人士使用频率最高的一个词,经济科学出版社顺应我国现在风险投资市场起步阶段的要求,推出了《风险投资译丛》这套丛书,一方面介绍风险投资的基本理论,告诉创业者应该如何认识在过去乃至未来风险投资方向的发展;另一方面又推介了以电子商务为代表的一些风险创业型企业的价值判断的新变化和新特点,向那些风险投资家阐明创新风险企业的本质及内涵。(红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