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早班车上的财富论坛

2003-07-09 来源:中华读书报 沈宏非 我有话说
居所地偏,故前往市区,必乘小区班车。在这段约半小时至四十分钟的旅行途中,20多名乘客中的半数,都在忙着打电话。即使在车厢这样一个狭小的空间里,乘客们依然保持了小区居民应有的美德,即互相不打招呼,在默契地完成了互相的陌生化程序,确认了陌生化状态的稳定性之后,大家便心安理得地从身上的不同地点掏出形态各异的电话打将起来。打打停停,停停打打,其间也总有电话接入,此起彼伏,一派繁忙。

早班车上,坐的都是到市区上班的人,因此,打电话的话题,皆与工作有关。虽然是各说各话,但是总的来说,都可以被编辑在一个主目录之下。经营与理财,就是这个主目录的两大关键词。越向下层细分,话语就越趋繁复,包括A公司经B公司转来的支票有没有兑现、怀孕期间能否购买保险(金融保险类);开具假LC是否非吃官司不可(贸易+法律类);夜总会开出的发票为什么不能冲抵营业税(服务业+税务),等等。

我发现,在聆听上述话题的同时,若能主动将打电话人之神情、姿态做多媒体整合而观,这场演出便立即增值,全面升级,talk show骤变莎剧,卡拉OK顿作百老汇歌舞。最令我难忘的一次,是目睹一人在现场做“语音呼叫”表演。原以为趴在地上狂叫“总部”“总部”的,只是广告的夸张,没想到日常生活中竟真有其事:他先是叫了“厨房”,这使我相信他是一个开饭馆的,接着又叫“桑拿”,嗯,有点低估了他……直到他深沉地叫了声“警备区”之后,我已经主动放弃了这场艰难坎坷的智力测验。

哈佛学不到——半年来,我对财富的认识与日俱增。我不仅懂得了“付款慢,追款要快”这样普遍性的理财原则,而且记住了注册带com兼带cn的域名,更能使华尔街的风险投资家们热血沸腾。与此同时,我也逐渐地熟悉了他们,一厢情愿地建立起一种单向的私人感情,悲伤着他们的悲伤,幸福着他们的幸福,尤其是在这样一个移动着的“陌生人空间”里,尤感乐趣横生。我甚至逐一知道了他们的姓氏和职务,个别暂时还弄不清楚的,就私底下替他起一个。例如,有一位腰杆笔直,总是关着手机,必先看BP机再回电话的中年男人,我称他做“没有人给他打电话的上校”。哪一天在早班车上见到他们中的一位没怎么打电话,或其中一人的电池在开车后十分钟内被消耗殆尽,我都有无限的失落和惆怅。

我终于开始怀疑自己是不是有病。在其后的一个星期里,我在早班车上就不停地用这种自我拷问来抵抗被迫的聆听。被迫,是的。首先,我是被迫的,这一点至为关键。我本善良,并无偷窥倾向,是前后左右的这些人,主动向我传播了他们的隐私和商业机密。不过,他们也许并不知道自己讲电话的音量过高,因为打鼾者发出的声浪,以分贝计算,绝对能把邻近的任何一个熟睡者吵醒,却惟独吵不醒自己。再一想,这其实并不是声音大小的问题。我发现他们享受的乐趣远大于我。他们可能是一群从不打听别人的隐私,却乐于主动袒露自己隐私的好人。他们享受着这一点,同时也衷心希望能与我分享。

我不能带着冷漠的表情离开,更不能站起来对大家说:“太不像话了,这也敢说”,或者“你的(生意)太小了”,“比你更大的(买卖)我见得多了”。于是,有一次,正当金融保险组讨论到加入世贸对猪肉价格的影响,服务行业组商议到三陪小姐交税之利弊,我的电话铃响了。接过电话,鼓起勇气大喝:“别烦我,正和世界五百强企业的CEO举行财富论坛呢,难道你听不见吗?” (摘自《思想工作》,沈宏非著,四川人民出版社2003年4月出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