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欧普拉一手将《伊甸之东》推上了天

2003-07-09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记者康慨报道 在全国畅销书榜的冠军位置上看见一本50多年前的旧书,是不是很奇怪?此书既非昔日禁作今朝重见天日,又非作者身后爆出惊天秘闻,唯一的原因就是欧普拉·温弗莉看中了它。

6月18日,美国的头号电视脱口秀节目主持人欧普拉·温弗莉宣布,她将美国作家约翰·斯坦贝克(John Steinbeck)写于1952年的小说《伊甸之东》(East of Eden)选作“欧普拉读书俱乐部”重新开张后的首部推荐作品。结果,《伊甸之东》在全美各大书店的销售均呈火爆之势,与近期的两部新出巨书《生活史》(希拉里·克林顿回忆录)和《哈利·波特与凤凰令》相映成辉。

当媒体的主要精力都集中于哈利·波特狂潮和希拉里与比尔·克林顿的“枕边风”时——《波士顿环球报》7月3日的报道说,老牌的经典文学出版商企鹅集团疯狂地加印了100余万册《伊甸之东》,铺向市场。新瓶装旧酒,老书换新妆,新版的《伊甸之东》封面上加印了醒目的“此书让欧普拉读书俱乐部回归”的字样。

自欧普拉宣布选中《伊甸之东》以来,斯坦贝克的这部小说在不到两周的时间里卖出了75万本,并于上周登上《纽约时报》平装本小说畅销书榜的冠军宝座。

斯坦贝克的强力复活,再次向图书业证明了欧普拉对其亿万观众所具有的催眠般的影响力。

企鹅集团负责公关事务的副总裁毛琳·唐纳莉(Maureen Donnelly)说,欧普拉此前也曾推荐过企鹅版的图书,但从未像这样掀起过如此大的热潮。

继续深究欧普拉魔力的原因,在书业和读者之间有两大日益增长的倾向值得注意。首先,来自可信赖的朋友、图书馆和书店的推荐,对一本书的成功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其次,使阅读成为一种社会体验的读书团体或书友会等组织,为出版商提供了更好的市场判断,帮助后者找到了促进销售的突破点。

欧普拉·温弗莉主持的“欧普拉读书俱乐部”节目,创办于1996年,每月推荐在世作家的作品一部,供观众阅读讨论。欧普拉会邀请作者出镜对谈,并与观众共同讨论,到2002年4月暂时停办时,“欧普拉读书俱乐部”共荐书48本,每本都成了畅销书。出版业的专家说,一本书只要在封面加上了“欧普拉读书俱乐部”的环衬,就至少能多卖出50万本。

被欧普拉选中的作者中,不乏无名作家,但他们都因此一夕成名,身价暴涨。

“她就是推荐电话号码簿,人们也会去读,”剑桥公共图书馆(Cambridge Public Library)的公关副理玛德琳·阿莫罗西(Madeline Amorosi)说。

今年2月份,欧普拉宣布重回读书节目,且只选经典作品时,出版界对其决定还多有怀疑,但《伊甸之东》的成功令业内行家大跌眼镜。即便在企鹅集团的图书目录上,《伊甸之东》以往的销量也不是很大,在斯坦贝克的作品中只能位列第四、五位,远不及这位作家的另两部名著《愤怒的葡萄》和《人鼠之间》。

约翰·斯坦贝克1902年出生于美国加州的萨利纳斯,半生穷苦,其作品多以困顿中的美国农民为主人公。写尽流浪农民悲苦的《愤怒的葡萄》获得了1940年的普利策奖,1952年的《伊甸之东》讲述了到西部开拓新生活的两家人的经历,时间跨越了两代人,从南北战争到第一次世界大战。

斯坦贝克于1962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1968年去世。

斯坦贝克的主要作品均有中译,《伊甸之东》有人民文学出版社的译本。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