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他们撒谎了吗?

2003-07-09 来源:中华读书报 杜松子 我有话说
正当美国总统布什、英国首相布莱尔因为缺乏发动伊拉克战争依据,被国会调查、媒体指责弄得焦头烂额之际,澳大利亚总理约翰·霍华德同样无法避免舆论监督。最新一期澳大利亚新闻周刊《公告》,以封面故事的形式,炮轰霍华德。

文章一开始就调侃霍华德。“在政治中选择性的倾听几乎无人不知。约翰·霍华德曾立志当一名律师,但因为律师需要在法庭上仔细倾听捕捉哪怕最微小的词语差别而放弃。霍华德从小就有听力障碍,在法学院念书的时候就使用助听器。所以,他选择政治。”

霍华德并不缺乏情报方面的支持。自二战以后,四个英语大国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就签订了分享情报成果的协议,形成了一个代号为“UKUSA”的情报交流体系。这一体系至今仍在起作用。在参加伊拉克战争前的关键时期,澳大利亚驻英使馆一位女官员每星期都会定期到白厅参加英国联合情报委员会的秘密会议,获取英国情报部门对萨达姆政权的情报。批评布什、布莱尔、霍华德的人士认为,他们在战前说伊拉克在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其实是在误导公众,他们只倾听想听的情报,而不理会不符合他们目的的情报。

早在今年3月,澳大利亚情报机构国家评估局(ONA,Office of National Assessments)一位情报分析员安德鲁·威尔奇就因为不满政府滥用ONA的情报评估报告,愤而辞职。在他的辞职报告中,他说萨达姆的武器发展计划规模比澳大利亚政府所说的要小得多,也没有情报证明国际恐怖分子可以获得伊拉克武器。本月,他还站出来为英国国会对布莱尔的调查作证。

文章指出,诚信是一名政治家最重要、也最脆弱的品质。因此,尽管伊拉克战争缺乏依据对霍华德影响并不会像布什和布莱尔那么大,但他仍然不敢掉以轻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