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03年上半年杂志情报

2003-07-09 来源:中华读书报 御景 我有话说
今年上半年以来虽然经历了长达几个月的非常时期,但杂志市场还是以自己固有的特性发展、壮大与变化,试、创、改、复、停在上半年得到了充分的体现。据现刊不完全统计,试创刊以平均2天多出一本的速度上市,而改刊(更名、易名、改开本、黑白改彩色,加页码等)则以平均4天就有一本发生变化的速度出现。至于停、终刊的一批杂志则以自己的方式悄然消失。或许非典是一个最好的借口,但对于读者来说,却不仅仅是这样,有些忠诚的读者将15元/期的杂志订了一年,但杂志突然将定价降了50%还多,在随后的几期杂志中,对读者订户竟无一句解释的话语。

随着新闻改革的不断发展变化,今年上半年杂志出现了几种值得关注的现象。

一是战略联盟层出不穷,协作媒体与日俱增。如《时尚》系列中的《时尚—时间》、《华夏人文地理》,《南风窗》系列的《新营销》、《品位》等等,并且协作支持这种情况有逐渐扩大之势。

二是由于期刊市场竞争十分激烈,对杂志社内部的出版人、出品人到普通编辑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但有些人并不能适应这种急剧变化,因此,人才流动交替换岗易位现象比比皆是。

三是杂志社由过于专注于内容转向更讲究调研、重视市场、关心读者,从培养个别读者到培养众多读者,许多杂志社与国内外咨询公司合作即可以说明这一点,虽然开始艰难,但毕竟走出了较坚实的一步。

四是今年杂志的创刊、改刊由杂而全向专而精方面发展。比如《马业》杂志,《网球》、《好味道—食品信息》、《国际工程与劳务》、《智能建筑》等等,体现了一种全方位、多层次、多侧面地与社会需要、读者需求靠拢,或许会影响2003年下半年乃至2004年上半年的期刊市场。

五是是许多内部刊物鉴于自身生存状况、市场的需求开始转为公开发行。其实从2002年10月就有《中国医院建筑与装备》,今年3月又有《中国性科学》上市,还有如《国际工程劳务》、《地理信息世界》、《智能建筑》、《中国护理管理》、《中国医院用药评价与分析》、《中国病案》、《古今农业》数十种。从类别上看绝大多数为科技类,这是近年来较少见的新现象。由科学、科技尽可能向科普转化,由只供少数专业人员阅读、使用逐渐走向广大受众,这不能不说是一条杂志与时俱进的新路,从小众话题到中众关怀再变为大众阅读,这也许是此类杂志在下半年应着重思考的问题。而从我们个人来说,则希望中国的杂志市场更加丰富、逐步完善、使所有的人都能根据自身的需要与诉求读自己想读的杂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