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球最著名的科普图书奖揭晓《右手,左手》折桂

2003-07-09 来源:中华读书报 祝晓昆 我有话说

本届得主McManus

全球最负盛名的科普图书奖安万特(Aventis)奖于6月25日晚在伦敦揭晓,Chris McManus以《右手,左手:大脑、身体、原子以及文化的不对称之本源》而获此殊荣,并赢得10000英镑的奖金。

在书中McManus探究了普遍存在于从人类一直到亚原子层次中的不对称现象(手性):为什么大多数人都是右撇子?为什么在其他动物中也存在类似的现象(大多数鹦鹉都是左撇子)?为什么绝大多数氨基酸都是L构型的?为什么欧洲人习惯从左往右书写而阿拉伯人则恰恰相反?如何解释宇称不守恒的存在?McManus就这一类问题进行了广泛的考察:医学史、分子生物学、量子物理,以至伦布兰特的油画、达芬奇的素描、中世纪肖像学,甚至还包括他的孪生女儿(一个是右撇子,一个是左撇子),凑巧的是6月25日正好是她们的4岁生日。McManus认为,这一切的不对称有着一个共同的起源,这起源将追溯到很久很久以前存在于这深邃的空间中的一种根本的不对称。

McManus是伦敦大学学院心理学和医学学院的教授,《医学中的心理学》的作者,以及《剑桥心理学、健康和医学手册》的编者之一。他是全世界一流的手性和偏测性专家之一,其著述遍及许多期刊杂志。

安万特奖的前身是设立于1988年的科普书籍奖,于2000年以其赞助公司安万特公司的名字命名。其评议和授予工作由英国皇家科学院负责,每年评选出一本出版于前一年的最佳科普书籍(面向大众)以及最佳少年科普书籍(面向14岁以下的少年儿童),以期鼓励优秀科普书籍的创作、出版和阅读。作者的奖金均为10000英镑,剩下的大约5位其他候选人的奖金为1000英镑。值得注意的是最佳少年科普书籍的最终评审工作将由14岁以下的少年儿童进行,而不是像最佳科普书籍那样由5位成年人组成的评议组负责。

安万特奖创立至今已评出了16本当年最佳科普书籍,其中有的在内地已经出版发行:2002年的赢家霍金的《果壳中的宇宙》,2000年的《宇宙的琴弦》,1999年的《数字情种——埃尔德什传》,1990年的《皇帝新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