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02年度引进输出版优秀图书评选揭晓

2003-07-30 来源:中华读书报 特约记者 肖武 我有话说
本报讯 “2002年度引进、输出版优秀图书评选”近日揭晓。100余家出版社选送的近400种2002年度出版的引进版、输出版图书中有20种图书(含丛书)获得“2002年度引进版社科类优秀畅销书”奖,10种图书(含丛书)获得“2002年度引进版科技类优秀畅销书”奖。25种图书(含丛书)获得“2002年度引进版社科类优秀图书奖”,30种图书(含丛书)获得“2002年度引进版社科类优秀图书入选奖”;20种图书(含丛书)获得“2002年度引进版科技类优秀图书”奖,20种图书(含丛书)获得“2002年度引进版科技类优秀图书入选奖”。40种图书(含丛书)获得“2002年度输出版优秀图书”奖。

与上届相比,本次评选适当扩大了参评出版社的邀请范围,同时,增设了科技类引进版优秀畅销书、优秀图书和优秀图书入选奖三大奖项。从参评和获奖的图书看:

引进行为渐趋理性,引进图书不但注重市场效应,更注重内在品质,引进版图书结构渐趋合理,逐步改变了以往较多关注引进国外畅销书排行榜上榜图书,热销的生活、传记、经管、计算机等图书的状况。一批社科人文学术类优秀图书引入我国,这些图书丰富了市场,促进了文化学术的建设,也提升了我国出版物的总体质量。

科技类、科普类图书的引进成为一大亮点和看点。从《环境生物技术》、《算法导论》、《分子克隆》等高新科技论著,到《我的野生动物朋友》、《学生探索百科全书》一类的国外科普畅销书,都进入了引进的视野。不光是科技类出版社,而且有少儿社、教育社、人民社等积极加入引进国外优秀科技、科普图书的行列,既表明我们出版社的引进指导思想有了较大的转变,也表明科技类、科普类图书引进的社会与经济效益空间广阔。

从输出的情况看,尽管直接输出到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地区的版权比例小的格局没有喜人的改变,单从输出国家的范围和合作出版的情况看,与去年相比甚至有所“萎缩”,但另一方面,可以看到,输出东南亚的势头和品种在加强。内地输出到港台地区的图书从文化、学术、语言文字到经济、科技等,品种和品质都有较大的提升和拓展,一些内地从国外引进的图书又输出到港台地区,表明内地的国际版权意识和运作正在赶上和超越港台原有的优势,与港台的版权贸易与合作在深化,港台依托内地图书市场的程度将增强,未来内地图书在港台市场的作为会进一步显现。

9月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举办期间,本次活动主办、协办单位除召开颁奖和研讨会外,获奖图书还将在国际场馆中展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