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上说书

2003-07-30 来源:中华读书报 陈克艰 我有话说
《数学无国界》 〔美〕奥利·莱赫托 著 王善平 译张奠宙 校 上海教育出版社 2002年8月第1版,449页

叙拉古城被攻破时,阿基米德正在沙盘上研究几何,他对冲过来的罗马士兵说:“不要碰我的圆!”这句话成了阿基米德个人生命的绝响,两千多年来,它一直绵延于历史之中,顽强地昭示着数学的自由和独立。时至今日,有数学诺贝尔奖之称的菲尔兹奖,上面刻着的,正是阿基米德的头像。去年夏天,第24届国际数学家大会在中国的北京召开,《数学无国界》一书的中译本适时问世,无疑也是一种象征,象征着数学的尊严将与世长存。这本书有一个副标题——“国际数学联盟的历史”,作者奥利·莱赫托曾任该联盟的秘书长,是复分析领域的一位大家,他根据原始档案写成的这本史书,从章节的题目来看,似乎只是这个机构的一本流年账簿,但是字里行间,到处洋溢着阿基米德的音容笑貌;它记叙的重点是,20世纪里,数学为了摆脱国家利益、民族情绪、政治需要的干扰纠缠而作的不懈努力,引人入胜,令人感动,惹人深思。

《自然与古希腊》 〖奥〗埃尔温·薛定谔 著 颜锋 译 上海科技出版社 2002年5月第1版,146页

本书作者是1932年诺贝尔物理学奖的得主,称得上20世纪最重要的科学家之一,他的量子波动力学,是可以与相对论相提并论的伟大功业。薛定谔与爱因斯坦、玻尔一样,是特别富于哲学气质的科学家。但爱因斯坦和玻尔读哲学书并不多,薛定谔则耽读哲学,尤喜叔本华,因叔氏的引导,他还浸润过印度的《奥义书》和吠檀多文献。他在古希腊思想方面的渊博知识和深湛造诣,本书中有充分的表现。以科学大师研习极深的切身体会,薛定谔偏爱于毕达哥拉斯,不慊于德谟克利特,这对于那些深中僵化哲学教材之毒、以德谟克利特为近代原子科学先驱的人,无疑是一针有效的解毒剂。薛定谔竭力维护科学的人文价值,他对“科学的实用成果掩盖其真正重要性的倾向”深怀忧虑,他说:“一群专家在一个狭窄的领域内所取得的知识,其本身是没有任何价值的;只有当它们与所有其他的知识综合起来,并且有助于回答‘我们是谁’这个问题时,它们才真正具有价值。”

《中国近百年政治史》 李剑农 著 复旦大学出版社 2002年9月第1版,614页

中国是历史典籍最丰富、历史意识最浓厚的民族;而且,中国人的历史观,总是把政治放在第一位,历来的正史、野史之分,就是这种观点的表现;鲁迅说过,这“正史”,“是等于为帝王将相作家谱”的。时至现代,旧观念需要更新了。在最新学术规范导引下,学术大军兵分多路,经济史、文化史、思想史、社会史、生活史,各路纵队都取得了煌煌战果,政治史第一的地位,看来被颠覆了。然而,政治史退位,不等于政治退位,读过这本标名“政治史”的史书,一个强烈的感觉是:我其实是读了一部中国近代史。本书从1840年写到1926年,不足百年,故曰“近百年”。自那以后,又一个“近百年”过去了,如果哪位今日的读者,希望从中读到他亲见过(至少在报纸或电视上见过)的事件和人物,他也不会上当的。时段的错置,更能显出变化中的不变。本书是旧籍重刊,初版于1942年,学术地位极高。作者早年从事政治,辛亥革命前参加过中国同盟会,北伐前担任过湖南省宪法起草委员会主任。受过政治热情的陶冶,再来对政治作客观冷静的论叙,其识见笔致究竟与以书解书的书生不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