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上海书城“热”中取胜

2003-07-30 来源:中华读书报 寸土 我有话说
时值盛夏,上海的气温高达三十六七度,上海书城的人气指数也直往上窜。6个楼面,几万种书,淘书的朋友在空调营造的凉意里,就是不买书,光看一看、翻一翻,也是痛快的。

好书就是在这种氛围里诱惑人的。作为中国出版重镇的上海,有30余家出版社。抢占市场自然是得天时、地利、人和之先机。其他省市出版社的书,能进上海,并在上海书城畅销书排行榜占个“座次”,都是“强龙”级别。例如《执行:如何完成任务的学问》,浅蔷薇色的封面,暗金镶边;“亚马逊商业图书销量第一”的广告词;比一般书大,与国际书业相类似的开本,就这样堂堂正正占据了非文艺类排行榜“老二”的地位。机械工业出版社的这本书凭的不仅是形式,更是内容,是实力,二位作者都是美国商业的顶尖人物,书内还有联想头儿柳传志的荐文。紧跟它的是中青社的两本书《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和《杰出青少年的七个习惯》,以及中信社的《管人的真理》,都是以励志的内容取胜。因为如今商战中的成功之道,少不了人生励志篇的帮衬。广西师大社的《人类的故事》采用“暗渡陈仓”兵法吸引读者,形式上用英、中文上下对照的排版方式,让陈酒在新包装中更醇,何况这个美国人房龙评说历史的笔法原本就不赖。四川文艺社的《中国名人快读》、《外国名人快读》能上榜,也是适应时下人们心态好“浅尝”,烦捧大部头书“啃”的实际,就来个快餐方式,烹调文化。

文艺类排行榜同非文艺类一样,第一名总是沪版书。此后的排名,除了春风社的《幻城》,就是“韩流”的天下,南海出版公司《七朵水仙花》、《菊花香2》玩的是“情感”。看来,如今除了“青春写手”,就是“哈韩”走红了。可喜的是人民文学社的《王蒙自述:我的人生哲学》如中流砥柱,抵御着流行的冲击——文学如果全是流行跟着流行,就太可悲了。长江文艺社的《百年百篇经典散文》,精选了1901-2000年中国散文佳作,选编者是《散文选刊》,占着排行榜的第10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