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编美国文学史》材料、视角双新

2003-07-30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 迄今为止规模最大、体现中国学者视角、全面论述美国文学的著作——《新编美国文学史》最近由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出版。

作为一套全面论述美国文学的著作,《新编美国文学史》深入研究了不同时期的主要流派、作家与作品。全书共200多万字,第一卷上自公元前的印第安传统文学,下至美国南北战争。内容包括印第安传统文学、殖民时期文学、独立革命前后的文学、浪漫主义文学以及美国“文艺复兴”文学;第二卷上自南北战争,下至第一次世界大战;第三卷论述的重点是两次世界大战之间的美国文学;第四卷自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战末至2000年。该书对美国各时期的诗歌、小说、戏剧、散文、政论文以及文学批评乃至文艺理论,作了全面、系统的描述,书中有不少最新材料,是国内第一次披露。

该书的一大特点是,从中国人的角度对美国文学作出较为深刻的评述,凸现中国学者的主体意识;与此同时,中美两国文学的互动、交流与影响是本书的一个关注点,对美国黑人文学、妇女文学、通俗文学、华裔文学以及犹太作家、本土作家和各种文学思潮等都有独到的研究。此外,该书介绍了许多在美国文学史上有重要地位、创作有特色、对世界文学也有影响然而在中国介绍甚少的作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