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谁是日本文坛纳税王

2003-07-30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西村京太郎

本报综合消息 2002年日本作家纳税排行榜日前出炉,推理小说作家再度占据显要位置,西村京太郎继续保持冠军,而只有村上春树等少数纯文学作家还能上榜。

《中国时报》7月20日刊登署名李衣云的文章说,排行第一的西村京太郎,虽然其旅情小说最近略显疲态,但销售量仍居高不下,不但是排行榜的常客,其小说改编的推理单元剧更是收视保障,无怪他财源滚滚,今年纳税额虽较去年略低,仍连庄5年冠军。

持续3年位居前3名的女作家宫部美幸,去年的长篇小说《模仿犯》由素有鬼才之称的森田芳光改编成电影,偶像中居正广担纲演出,成为去年底热门卖座片,让她连续两年占据了第2名的宝座。

另外两位知名的推理小说作家赤川次郎和内田康夫,争夺名次已有多年,今年赤川不但被内田夺去第3名,更败给沉潜许久的村上春树,所幸还跻身第5名,保住了推理小说界王牌的颜面。

久未出新书的村上春树,去年以《海边的卡夫卡》再度引领文坛风骚,此书的大卖,果然也让他进入久违的纳税排行榜,成为榜中少数纯文学作家。

非推理小说作家江国香织,也已入榜稳坐第7名两年,她的《冷静与情热之间》自拍成电影、迷倒不少青年男女后,再度成为畅销话题书。另一位大众文学系作家唯川惠,在文坛中以描写男女情爱间女性微妙隐密的心理著称,去年她的《晕眩》、《直到燃尽——当失去他时我也失去自己》,引发女性读者热烈的共鸣,得以挤进十甲,坐上第8名的宝座。

第一次进榜排名第10的小野不由美,可算是排行榜中的异类。她架构浩大的长篇幻想小说《十二国记》,从1992年开始动笔至今,结合古装与现代,可说是自桑原水菜的《炎之蜃气楼》之后最为畅销的幻想少女小说。该小说甚至打破了少女小说的限制,被改编为电玩、动画,终将她送上作家纳税榜第10名,使得今年的排行榜,虽然失去了魔幻作家梦枕,总算还守住了书市的多样性。

日本的税收公示制度始于1950年,2002年在各行业中纳税最高者为91岁的全药工业公司会长桥本宏。而作家的纳税排行,不仅可以反映作家作品的畅销程度,也可从中看出日本书业整体状况的起伏。

2002年日本作家纳税额前十名

名次 姓名所纳税额

1(1) 西村京太郎14029 2(2) 宫部美雪 13719 3(4) 内田康夫 9732 4(-)   村上春树 9589 5(3) 赤川次郎 8234 6(-)   北方谦三 5156 7(7) 江国香织 4504 8(-)   唯川惠4396 9(10) 东野圭吾 4149 10(-)  小野不由美3989

单位:万日元。 括号内为2001年名次,(-)为无变化

本报据日本产经新闻社5月17日表单整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