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古腾堡《圣经》网上读

2003-07-30 来源:中华读书报 本报记者 康慨 我有话说

Octavo的数字图像专家在国会图书馆内为藏书照相。

本报记者康慨综合报道 古腾堡(Johann Gutenberg)是西方活字印刷的第一人,他印出的第一批书便是拉丁文的《圣经》,时间约在1452年至1455年间。保留到现在的古腾堡《圣经》无疑已是稀世珍宝,大多数人难得一睹芳容,更谈不上翻开来细读,因为它们不是锁在深不见底的保险库里,便是放在恒温的玻璃箱中,由保安人员24小时看守。

所幸,这是一个数字化的时代,技术的进步改变了空间和时间的概念,令不可能的成为可能。日前,美国的国会图书馆和得克萨斯大学先后将各自珍藏的古腾堡《圣经》进行了数字化处理,通过光盘或互联网公开展示给学者和普通读者。

“正像约翰·古腾堡通过发明印刷术使人们更容易得到知识一样,此项数字化工程也令其遗产发扬光大,”得州大学兰塞姆中心(Harry Ransom Center)图书馆的馆长理查德·奥拉姆(Richard Oram)7月27日对美联社说。

兰塞姆中心是世界顶尖的文化典籍收藏机构,但此番并非古腾堡《圣经》首次实现数字化,此前,大英图书馆和日本的一家图书馆都已将所藏的古腾堡《圣经》上网,国会图书馆则在7月中旬发布了光盘版的古腾堡《圣经》。但兰塞姆中心说,他们的这个版本是所有数字化古腾堡《圣经》中最好的,也是可用性最强的。

古腾堡只印出约200部《圣经》,其中48部保存至今,包括20部全本,它们各不相同,因为当时的技工以不同的方法装饰书页。兰塞姆中心的这一本饰以金叶,共两卷1268页,奥拉姆估什它价值2000万美元。

直到18世纪60年代,这部圣经还为德国南部一家修道院所用,书里有些段落被僧侣们抽出,并以更正过的文字替换。另有些段落,则标注哪些部分该在宗教仪式上大声朗读。

“我们这一本是世界上最有趣的,”奥拉姆说。

国会图书馆所藏古腾堡《圣经》的数字化版本以两片光盘为存储介质,无需上网,读者可在自己的电脑上阅读,高解析度的图片可将文字放大数倍,并能检索英文译文中的某一个词,而后点击鼠标,便可加亮显示原版书中相应的拉丁语词汇。

负责这一数字化版本制作的是位于加州伯克利的Octavo公司。值得一提的是,该公司的老板是Adobe公司创始人之一约翰·瓦诺克(John Warnock),Adobe是数字图形软件业的执牛耳者,瓦诺克曾参予开发了该公司的多套著名软件,如Photoshop、Illustrator和Acrobat Reader。

瓦诺克本人也是一个狂热的古籍收藏家,6年前,他认识到先进的计算机技术可以帮助现代人让稀世古本“重生”之后,便创立了Octavo。

古腾堡《圣经》是Octavo与国会图书馆合作完成的八大古本数字化项目之一。该公司还与另外十数家图书馆合作,包括著名的福尔杰莎士比亚图书馆(Folger Shake speare Library)和纽约公共图书馆。

技术人员花了4个月的时间,用高解析度相机为国会图书馆的古腾堡《圣经》逐页拍照。普通数码相机的解析度一般为200万到400万像素,但拍摄《圣经》的相机达到了130百万像素!为使书页保持水平,他们使用了一种特制的支架,照明用的冷金属卤化灯,可以保证《圣经》的犊皮纸表面温度的上升幅度不会超过一华氏度,每次曝光要用15分钟。

Octavo两片版古腾堡《圣经》光盘的售价目前是65美元,而未压缩的版本有28张光盘,售价1500美元。很多学者和图书馆都在争论,是否应将这些资源通过互联网免费对公众开放,就像得州大学所做的那样,尽管Octavo说他们日后会将光盘的售价定得“尽可能低”。

国会图书馆很久以前便承诺,会通过网络对公众免费开放更多的稀有藏品,在过去9年间,国会图书馆已经将8万份图书、影片、棒球卡、照片、录音、书信、招贴等资料进行了数字化处理。

相关链接: 得州大学兰塞姆中心 www.hrc.utexas.edu/exhibitions/permanent/gutenberg 国会图书馆 www.loc.gov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