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本学者家永三郎藏书遗赠南开

2003-07-30 来源:中华读书报 本报特约记者 戴铮 我有话说
本报特约记者戴铮报道 日本著名历史学家,原东京教育大学名誉教授家永三郎一生坚持正义,为了还历史以本来面目,他在教科书问题上与日本政府斗争了整整40载。据近期的《朝日新闻》报道,晚年生活清贫的家永先生于去年11月29日平静地走完了不平凡的一生,留下了大约2万册藏书。如今,这笔宝贵的精神遗产已被命名为“家永文库”,将正式捐赠给天津南开大学日本研究中心。此次捐赠活动由日本立教大学国际中心牵头组织,并有望于年内将全部藏书运抵中国。

作为著名的日本史学家,家永先生毕生勤奋好读。他从小就喜爱收藏各类书籍和杂志,长年的积累使得藏书规模日渐庞大,其位于东京都内的住宅中,竟有三分之二的面积为藏书室所占,令人不得不发出“坐拥书城”的感叹。

家永先生去世之后,他的遗孀美夜子一心想为家中珍贵的藏书找到一个理想的归宿。经与先生的弟子、冈山大学名誉教授松永昌三反复商议,美夜子最终决定将这些藏书无偿捐赠给中国。此后,他们通过松永先生的老朋友、立教大学的五十岚晓郎教授与中国方面进行接触,顺利地谈妥了捐赠事宜。

南开大学是我国日本研究领域的重点院校,双方留学生之间的交流十分频繁,但该校一直为图书资源紧缺所困扰。此番,深受中国人民尊敬的“正义斗士”毕生的藏书将永留南开校园,自然受到全校师生的热烈欢迎。

“家永文库”以日本史研究的基本文献为中心,从远古到现代,几乎涵盖了该研究领域的全部精华。中江兆名、福泽谕吉等日本著名思想家的全集更是锦上添花,堪称不可多得的经典藏书。“文库”中还有大量的法律书籍,这是家永先生与日本文部省之间长达35年的“教科书诉讼案”的见证,昔日捍卫正义的法律武器如今成了重要的参考文献。此外,日本服饰史等方面的大量珍贵资料也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值得一提的是,这些保存完好的藏书中,大多留有工整的红、蓝二色铅笔划线,家永先生当年伏案耕读的身影仿佛历历在目。

在接受《朝日新闻》记者的采访时,美夜子称家永先生嗜书如命,“就算死也要躺在书的旁边,可以说一生都生活在书的世界里。”先生虽然没有参与日本军国主义者发动的侵略战争,但始终对亚洲各国抱有强烈的赎罪意识。中日邦交恢复正常后不久,家永先生就曾经亲自向美夜子的中国朋友进行过道歉。谈到此次捐赠,美夜子说自己尽管没有到过中国,可一想到先生的精神遗产将永远留在那片土地,心里就觉得十分激动。

据悉,从6月下旬开始,松永先生就着手制作藏书目录,以期早日将“家永文库”整理完毕,让书香永驻南开校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