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灾区急需的图书

2003-07-30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今年的洪涝灾害,严重影响了江苏、安徽和湖北等多个省份的工农业生产,有的省份损失巨大。目前,大灾即将过去,灾区快要进入生产自救阶段,作为发行主渠道的新华书店,要积极做好进备与销货工作,给灾区以智力支持和知识救灾。从笔者对市场的调查看,当前灾区急需以下几类书:

防病治病的书。民间曾流传着“大灾过后必有大疫”之说,不过我们坚信,以眼下各级政府的重视程度与医疗条件,大疫是不会发生的,但防病治病无疑是必要的。因为人接触了受过污染的水是要生病的,因此,如何防治皮肤病、上感、腹泻、菌痢、结膜炎、疟疾、病肝、腮腺炎、中暑、食物中毒、乙脑、麻疹、百日咳、猩红热等疾病的书,灾区非常需要。

发展畜牧业的书。庄稼受淹,堤内损失,堤外的畜牧业是农民增收的重要渠道,而且畜牧业受灾损失小,恢复生产又容易,故介绍如何补栏扩养,增加禽苗投放量,扩大饲养规模,拓展“短、平、快”的优质肉鸡、肉鸭以及山羊、毛兔等养殖,增养适销对路新品种的书肯定大行其道。另外介绍灾后发展畜牧业措施的书也定会抢手。比如如何选准项目加快扩大增养,针对大灾之后易发生大疫的特点,突出动物疫防治,防止疫情扩散。针对畜牧业抗灾和秋超要求高、任务重的特点,普及应用实用科技增产增效,针对灾后肉食品市场供求关系的变化,及时搞活流通抢占市场等为内容的书,大受灾民们的青睐。

指导水产养殖补救的书。洪涝灾害造成了网围沉没,稻田养殖被淹,鱼、虾、蟹等水产品大量逃逸,给水产养殖业带来了巨大的损失,怎样补救?灾区养殖户们翘首以待介绍如何修复水毁工程,解决养殖苗种,调整种养模式,加强后期管理,抓好产品销售等知识的书籍,尤其是调整种养模式方面的书,要重点介绍加强改养、快速养殖、疏稀密、养殖野生品种和种植水生蔬菜等方面的知识。

介绍抗洪英雄的书。

大田补种方面的书。现有的庄稼虽然被淹了,但受淹过的田里还可以补种其他的作物,介绍适应季节变化和可补种植物及田间管理类的书大受欢迎。

发展避洪农业类书。介绍一些地区发展避洪农业新思路、新经验的书灾区爱不释手。如《瑞昌之路》,介绍了江西瑞昌市,自2000年以来,为避开7月上、中旬或8月上旬的洪涝灾害,将传统的“绿肥——早稻(中熟或迟熟)——晚稻”种植模式,改为“绿肥——早熟早稻——早稻翻收”,取得了避灾、稳产、增收的显著效果。近两年来,该市为了进一步有效地减轻洪涝灾害,寻求灾区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大力发展避洪农业,又进行了改迟熟种为早熟种,改三熟制为二熟制,改大田粮食作物为水生经济作物,改收获成熟籽粒为收获鲜嫩果实,改收获生殖器官为收获营养器官,改种植为养殖。经过这几大改进后,即使在今年如此之大的洪灾侵袭下,该市依然损失不大,达到了避灾增收的目的。像这类给人以启示和启发的好书,即使过了灾年仍然走俏,值得新华书店长备常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