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儿子获奖

2003-07-30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儿子上小学三年级,成绩不是太好。看着我写的文章经常在各地报刊发表,儿子总是有些眼热。

一天放学,儿子拿回一份《小学生读写报》,说是他同学的作文在这报上发表了,而且还被老师极度表扬。儿子说的时候是那样的羡慕,他非要写一篇也发到这张报纸上,当然是要让我帮忙。禁不住他的软磨硬泡,我在他的作文里选了一篇修改了一下帮他寄了出去。一个月后,这篇作文竟真的发表了,而且就连儿子所在的学校连同班级都标在了文章的标题下。儿子自然是高兴得不得了,也被老师狠狠地表扬了一次。

一个星期后,儿子收到一份“获奖通知”。是一个“全国少年文学大奖赛”组委会发来的,儿子喜中一等奖。儿子乐得嘴都合不上了,为了不让儿子失望,我按通知上的要求向“组委会”寄了20元的“通联费”,通知上说收到钱他们就寄获奖证书。

可就在当天,儿子放学时竟然又拿回了一份获奖通知。儿子发表的那篇作文被收入了“世界华人少年优秀文学大辞典”,而且还被评为“特等奖”。我接过“通知书”细细品读,“《大辞典》由国家一级出版社出版,全世界公开发行。入选作者是在世界各地华人少年中精心选出的有一定潜力的优秀文学人才,入选作者必须订购1册《大辞典》(多购不限),每册88元。

获奖证书分为三种,获奖者可任选其中一种。A种为丝绸烫金面料特制纸质证书,50元;B种为精制木质雕刻镀金奖牌,98元;C种为特制水晶奖杯,150元。入选获奖作者必须在X月X日前将款寄至……”

我总觉得这份获奖通知不太对头,可儿子非要我寄钱不可,还说一定要买两册,他要送给老师一册做礼物,妻子竟也支持儿子的想法。我说过几天再寄吧,反正离规定时间还有些天。

我出差一个星期回来,妻子从抽屉里拿出一沓信。我一看竟然都是儿子的,更想不到的是竟都是“获奖通知”。除了“大奖赛办公室”就是“编辑部”,不是“获奖”就是“入选”,而且都是特等奖和一等奖,竟连一个二等奖都没有,还有两家报刊把儿子“吸收”为小记者。再看收费,少的十元、二十元,多的二三百元。我看看妻子,妻子一向灿烂的脸上不再有丝毫高兴自豪的表情。

这时儿子回来了,我问儿子:“这些奖咱还领不领?”儿子抓起这些信就往垃圾桶里扔,狠狠地说:“我再也不投稿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